汪洋“解冻”广东新闻 阳谋或争权战升级?

【新唐人2011年10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剑彤综合报导)中共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上周在内部会议上,“布置”全省媒体开展“舆论监督报道”。有媒体人在微博上透露指,内部消息是(广东省委宣传部)暂停广东省新闻禁令。消息引发关注。有质疑声音认为汪洋此举像文革时引蛇出洞的“阳谋”,想要铲除异己。但也有媒体人猜测其背后的政治图谋,因为正逢汪洋薄熙来争权升级再次开战之时,因此有评论认为汪洋是为表达与重庆薄熙来向左走相对立的政治理念。

《德国之声》报导,10月18日,微博有媒体人透露,“内部消息是(广东省委宣传部)近期不下任何禁止或限制性的宣传指令”。

而据该报记者求证,汪洋确有暂停新闻管制禁令、鼓励“舆论监督”的政令,此举在广东新闻界已广为人知。

不过,汪洋此举的缘由、影响和未来发展走向,媒体圈内评价不一,颇有分歧。

引蛇出洞的阳谋?

一些传媒从业者为广东此举叫好。但也有不少质疑。

报导指,一位广州某都市报的本地新闻记者说,“单位上周开会,汇集了一些监督选题上去。然后这周就开始拚命催,要求立即采访写稿,给出出稿时间,我都要被逼疯了。”

平时饱受新闻禁令之苦,现在却突然开禁,令这位一线记者直言“太奇怪”,并说,大家都一头雾水,甚至“怀疑是否引蛇出洞的阳谋。”

一媒体人在微博上说,“本是好事却引来怀疑,不信任弥漫在每一个人心中”。

18日,广东某报社的一评论编辑告诉《德国之声》,对“舆论监督”,“上周,广东省宣已经提前下达了几个指示,有规定的范围”,并要求,舆论监督要“帮忙不添乱,批评不越界。”对此,他的看法是,“基本是奉旨监督,但当然聊胜于无。”

也有声音质疑,汪洋此举,可能与现任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进入中共政治局常委的权力斗争有关。

广州媒体人孙晓素在微博客上说,“这种事老是第一反应就是,他到底想干嘛?背后有何政治图谋。”

而广州中山大学传媒学院研究调查新闻的副教授张志安则在微博客上说,“乍一看,挺高兴,仔细想,又郁闷。”

张志安说:“首先,广东本地宣传部门不下禁令、鼓励舆论监督,那来自总部(即中共中宣部)的禁令呢,总要执行吧;其二,鼓励舆论监督,不会只监督最底层的股长或外地的事吧,能否监督大点的领导;最后,领导的这个特别指示,有多长时间有效期,希望保鲜时间长一点。”

杭州《青年时报》一位副总编并不乐观地表示,对舆论监督,“更希望从制度上推进,而不是依然仅凭长官意志推动。”

“三不搞” 不鼓励异地监督

此外,有资深媒体人温云超在推特上透露,此次广东新闻解冻还有三不搞的限制,即不得报道“土地拆迁、质疑执政党地位;以及质疑体制,一说反腐败就是制度问题等。”因此,汪洋的此举,也被一些网友质疑为只是政争的权宜之计。

网友阿甘说,这次广东的媒体“解冻”,“仍是靠领导指示,这个自由可以给你也可随时收回,没啥意义,特殊时期的政治手段而已。自由是公民自己争取来的,不是领导的恩赐。”

《德国之声》则引述某位广东的媒体人说,此次广东高层鼓励的“舆论监督”,“都在做本地选题,不是鼓励异地监督的问题。”

另有信源透露,上述广东省宣下达的“指示”中就要求,不要“跨省”舆论监督,避免做广东省外的负面报道。

因此,有新闻从业者认为汪洋此举,应该是表达与重庆薄熙来向左走相对立的政治理念。

汪洋薄熙来争权升级再开战

同被外界认为十八大常委候选人的汪洋与薄熙来,在今年夏天掀起了“蛋糕”之争。

汪洋的“做蛋糕”与薄熙来的“分蛋糕”,其争论不断。而近日更有报道指,两人之间的争权升级再开战。

据海外中文网站引述华龙网10月12日的报导称,一条题为《黄奇帆:重庆在改革开放上创意不亚于上世纪深圳开发》消息说,10月11日,重庆市长黄奇帆与香港主流媒体举行交流会。黄奇帆在会上表示,重庆现在做的这些事,在改革开放上的创意,一点不亚于上世纪80年代的深圳开发、90年代的浦东开发。

有评论指称,这消息首先表明重庆自称是“取代深圳的新时代改革特区”。其意义不仅是自诩重庆超越了广东,更是在回击广东对重庆的批评。广州日报10日发表题为《汪洋:不能用运动式的方式解决民生问题》的报导,在报导中,汪洋称“不能用运动式的方式解决民生问题”。

在重庆自称“创意”超过深圳后,广东媒体则于12日发表了《幸福广东指标体系正式颁布 突出以人为本》,强调“全国首个省级幸福指标体系率先在广东出台!”。

此外,据港媒称,薄熙来管辖的重庆市在10月9日宣布,由于美资超市沃尔玛销售“假冒绿色猪肉”,决定重罚并刑事拘留负责人。而广东传媒10月10日就发表一篇题为《汪洋:不能用运动式方式解决民生问题》的报导,再度在大陆互联网引发汪洋暗讽薄熙来的议论。

相关视频:【禁闻】薄熙来汪洋激斗-“蛋糕论”大碰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