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海造地 台塑越钢厂展现奇迹

【新唐人2011年10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方沛清河内18日专电)海浪涛涛,周边都是许多隆起的沙丘,看似一片沙滩,但在两年前还是一无所有的海岸线,这里就是台塑公司在越南大炼钢厂造厂奇迹的奇英镇。

由于两年前的投资规模上看152亿美元,台塑河静大炼钢厂一直到今天仍然创下越南外资金额最高纪录。越南总理阮晋勇已两度来此视察,可知越南政府对这个投资案的重视。

台塑也积极投入,光是抽砂填海就花费新台币100亿元,由一家知名的比利时公司派出两艘大型抽砂船,只要气候条件允许,就全力抽砂,即使如此,由于奇英镇的特殊性,预定完成1000公顷抽砂填海工作。

抽砂工作曾遭遇瓶颈,主要在于当地海岸和河岸底遗留很多越战时期的未爆弹,这些未爆弹造成抽砂过程中的高度困难。

奇英镇在河静省当地一个知名的“火坑水带”的集水区,天气相当炎热,夏天室外温度都超过摄氏40度,冬季则在摄氏10度以下,而且长年下雨。

“牛比人多”,一名台商以这4个字形容两年前的奇英镇。

过去两年,在越南政府的协助下,奇英镇迁移了2000户当地住家、7000座坟墓,并修筑了连外排水大渠,使得厂区内经填砂后的海水能排放到外海。

台塑集团则在当地兴建了两所小学,以及每年提供当地初中和高中20个名额奖学金,以回馈当地政府和民众的协助。

另外,为满足未来炼钢厂对于用水的大量需求,越南政府也正在积极兴建新水库。根据台塑河静炼钢厂预估,每天最大用水量将达17万4000吨,这对越南政府的供水量是一大考验。

按照计划,台塑河静炼钢厂的第1座高炉将在2014年完工,之后以每年增加一座高炉的速度扩大产量。

目前,现场可以看到比较有基础的设施是正在兴建的员工宿舍,预定明年3月完工,届时可容纳1000名台塑员工,以及预定明年10月完工的招待所。

台塑河静炼钢厂正在逐步扩大招用和训练越南籍员工,目标是7000人。走进员工居住的组合屋,进入眼中的四个字“勤劳朴实”是已故创办人王永庆的题字。

走在组合屋中,确实能体会“勤劳朴实”四字的真义,在餐厅中,可以看到伙食相当不错,而且台籍干部和越南员工吃一样的伙食,只是调味不同。一名新进越籍员工告诉记者,他将会一辈子在台塑工作,他的这份真诚态度很难得。

中华民国驻越南代表黄志鹏亲自走访了台塑河静炼钢厂,对于台塑的投入和效率表示赞扬,并与当地台商会谈,希望代表处能提供最好的服务。

台塑预计在奇英镇抽砂填海2020公顷,兴建大炼钢厂,兴建山阳港1293公顷。这样庞大的工程,已带动了当地房地产大幅上扬。许多台商也逐渐进入台塑的供应链,一名台商表示:“太大了,这是我一定要来的市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