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陆对外经济开放没改善

【新唐人2011年10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宇帆布鲁塞尔17日专电)第14届中欧高峰会将于天津揭幕,欧洲联盟执委会负责贸易事务的执委戴胡克质疑,中国大陆对外经济开放没有改善,外商在中国大陆投资仍遭受不公平的待遇。

就在中欧高峰会揭幕前夕,“欧洲议会”(the Parliament)杂志报导,戴胡克(Karel De Gucht)表示,中国大陆与欧洲之间的经济关系,仍有非常可观的待开发潜力,尤其中国大陆重要的产业领域,仍未对外资开放。

他说,中国大陆和欧洲对外资的开放程度,两者之间存有明显的差异,而且中国大陆拒绝那些把中国在欧投资视为威胁,并主张欧洲也应筛选中国大陆在欧投资的欧洲人。

戴胡克表示,在当前经济情势下,中国大陆在许多方面扮演关键性的角色,特别值此艰困的时刻,带动全球经济成长。可是总体而言,中国大陆的经济开放没有显着改善。

欧洲商业联合会(Business Europe)主席图曼(Juergen Thumann)表示,北京的市场改革以及经济发展令人印象深刻,不过戴胡克提及欧洲商人在中国大陆投资做生意遭遇的困难,他心有戚戚焉。

他说,对于外商而言,中国大陆仍然是1个很特别的地方,不论原物料取得、投资等各方面,中国大陆仍是由高层掌控经济发展。

图曼表示,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仍把中国大陆视为世界上严格管制外国投资的国家,外资根本很难在中国大陆市场建立独立的营运据点。

他说,虽然欧洲日益欢迎中国大陆来投资,但是也不能忽略,欧洲企业在中国大陆,并未受到同等待遇,要克服这种困境,双方有必要磋商、签订双边的投资保障协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