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日安全对话 杨进添:强化民主同盟

【新唐人2011年10月17讯】2012总统大选在即,海安全与和平,受到国际关切与瞩目。今天,由中华民国高等政策研究院及国华府智库 2049计划研究所共同举办的“台美三边安全对话”研讨会今天(17日)登场,首度邀请台湾、美国和日本的国会议员,针对三边伙伴关系进行对谈,外交部长杨进添表示,希望美日双方能加强协助台湾参与区域安全对话机制,但席间与会议员对于中共的军事崛起和台湾政府的战略因应表示忧心。

外交部长杨进添: “到目前为止,台湾还是被排除在东北亚或东南亚的多边安全体制跟对话之外,这是我们认为是一个漏洞,东亚和平安全的一个漏洞。”

出席“日三边安全对话”研讨会,外交部长杨进添疾呼美日两国,应积极强化台湾在区域稳定和平所扮演的民主同盟角色。

外交部长杨进添: “中国大陆快速的军事现代化以及欠缺透明的战略意图,引起周边国家的一些不安跟关切。在这种情形之下,美国领导的民主同盟网路的重要性就愈加突显。”

美国众议员表示,无论两岸签了多少经济协议,台湾仍需维持实力。

美国众议员Peter Roskam : “我们希望台湾在两岸政策转向开放后,对于区域稳定尤其是中国的民主化能起到正面的影响作用,但是要达到这一点,台湾在军事方面必须要有强有力的基础,这也是为什么众议院180名议员连署支持美国军售F16给台湾。”

日本新党改革党魁参 议员舛添要一认为,明年台湾大选,无论哪一党执政,都应该了解民主价值才是维系区域和平稳定的基石。

日本参议员舛添要一 : “台湾政府的战略上,主张让两岸更开放,而我们(区域稳定)需要一个坚强有实力的台湾,就像一堵抵御共产主义的墙。我们对两岸经贸往来持正面态度,但我们更关心,民主价值如何被确保?”

马总统主张国家安全的3道防线,其中国防外交合作,是支撑两岸和平制度化协商的基础,但面对两岸军力严重失衡、共谍渗台严重,是否影响民主同盟国家对台湾的信心?考验执政党的智慧。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张明筑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