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香港也是“双英对决”?

【新唐人2011年10月15日讯】正当台湾总统选举马英九与蔡英文的“双英对决”如火如荼展开的时候,香港特首选举也可能出现“双英对决”的形势,那是唐英年与梁振英的 对决。不同的是,台湾总统选举是一人一票的民主选举,香港则是“选举 委员会”里的小圈子选举。

范徐丽泰突然退选

本来,香港有意参选总统的就是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与行政会议召集人梁振 英,但在北京没有表态的情况下,他们都是犹抱琵琶半遮面。按捺不住而 一时技痒的全国人大常委范徐丽泰,因为民调比他们高,也卷入战场,结 果又带来跃跃欲试的前任保安局局长的叶刘淑仪。

行事圆滑的范徐丽泰一出山就抛出订立二十三条事项以讨好北京,但是北 京也没有因此对她表示激赏,在一段时间没有得到北京祝福的情况下,加 上唐英年阵营放风说,北京只许“一对一”的选举,而且期望是唐英年对 泛民候选人,虽然谁都知道,由北京控制产生的选举委员会不会让泛民候 选人当选,但是如果他们参与,就可以增加“民主”“开放”的形象而加 强特首的认受性。也许这个说法貌似有理,让范太决定退选而扮演其他角色。

其实北京高层正在为十八大人事安排进行激烈的权斗,一时还顾不上香港 这个“边陲”地区。因此只是由港澳办主任王光亚抛出空洞无物的特首三 条件让香港人去猜谜,以拖延时间。香港人对这三条没有什么兴趣,因为 唯一一条就是共产党看中谁,谁就是特首,只有那些“疑似特首”的人士 以及一批马屁精,才会去对号入座,自寻烦恼。

范太的退出,也颇有手腕,显示她在政坛上的手法愈来愈纯熟了,可惜只 是“夕阳无限好”。九月八日,她出席自由党青年团的座谈会,向在场青 年人分享管治之道时,突然说:如果有一位我可以接受的人士,用实质行 动表达出参选特首的决心,我会支持他;如果没有一个有决心、有行动的 人去参选,而其他人我不可以接受,不排除我会自己去选。

虽然还是模棱两可,但是既然提出了可以支持别人的话题,也就明显是为 自己的退选铺路了。问题是她属意的人是哪一个?有记者问她是否唐英年 ,她还在卖关子不回答,显然不想让这个话题立刻落幕而显得突兀。但是 到九月十日,她就表示,若唐英年辞职参选特首,她便不再参选。

唐英年激进讨好北京

唐英年对此当然表示感谢,但是以后多日,范太不断表示挺唐的决心,被 指想让其民望“过户”给唐英年。但是范太反驳说其民望不能过户,促请 唐英年尽快辞职,靠自己建立民望。范太的啰里啰嗦显然要塑造自己“造 王者”的地位,结果引发反效果,为梁振英增加同情分,据说也引发唐的非议而被迫收声。

在这同时,唐英年的“备选”脚步也加紧了。最重要的,就是大拍共产党 马屁以取得信任。因此当副总理李克强访问香港,不但警方滥权对付抗议 者,把记者当“黑影”享以暴力,特区政府还以发布官方新闻稿免了媒体的采访,导致一连串的抗议风波,批评当局扼杀言论自由,这位唐英年就 以第一时间指这些抗议言论“完全是垃圾”。这使他的民望暴跌,但是颇 得北京欢心。在李克强回到北京后也同时抵达北京交流的保安局长李少光 也将批评中方插手警方保安的言论称为“完全是垃圾”。鹦鹉学舌学的好快。

但是面对插水式的民望,范太也为之着急,因此唐英年不得不又扮演鸽派 角色。在九月十五日登场的“二零一一博鳌青年论坛”上,唐英年说,自 十年前金融风暴后,另一场来势更凶猛的国际金融危机正席卷欧美并波及 亚洲和世界各地,需要跨世代的同心协力应对,并相信香港的年轻人定能 坚守信念,奋发图强,克服种种困难与挑战云云。

但正好是八个月前的一月十五日,唐英年出席青年学术论坛时,以五零后 的身份发表“肺腑之言”,教训八零后的年轻人说,争取民主不能“关门 做皇帝”,还指年轻人把复杂问题简单化,对政府与商界“官商勾结,利 益输送”的结论,是“不分青红皂白”,“刚愎自用加上勇往直前,最后 很容易车毁人亡”。“车毁人亡”是九七前中国官员陈左洱(现港澳办公室副主任)教训港英政府的名言。

梁振英民望终于上升

唐英年也加强组织与人事部署,不但密会特首曾荫权,还盛传他在九月十 九日会辞去公职全力投入竞选,也避免滥用政府资源之嫌。然而这一天他 并未辞职,却惹上别的风波。那就是唐英年爱将、前政务官袁莎妮接任香 港总商会总裁一职,惹来多名理事和前高层反弹,他们批评主席胡定旭早 前与前总裁方志伟的解约过程十分仓卒,又没有按惯例公开招聘,就安排袁莎妮接任总裁一职,事不寻常。

此事还扯上唐英年的绯闻风波。因为金融界出线的立法会议员詹培忠曾经 询问唐英年的婚外情,唐当时的回答是“过去式”。如今在唐英年出选前 夕,由曾经是他关系密切的未婚助理出任拥有许多票源的香港总商会总裁,自然引发许多联想。有记者还去访问唐英年的太太,她否认与袁莎妮是“朋友”,也造成一些遐想。这些体制内相互抹黑的手段过去是罕见的,如今出现,不但有点选举“气氛”,但是也引起北京的关注,担心因此失控。

作为唐英年对手的梁振英,自然也不会束手。疑似地下党员又是疑似特首 的梁振英,民望一直很低,尤其以前他表示过N年也不会选特首,因为已 经背信也。然而也不能不佩服他的毅力与恒心,虽然唐营一直劝退,他就 是打死不退。他不断发表有利于中下阶层主张,因此逐渐缩小与唐英年的差距,尤其在唐英年经常发表“核突”言论之后。进入八月下旬,“中产动力”发表他们对六百名中产人士的民调,在三位疑似特首中,固然范徐丽泰居榜首,但是唐英年支持度是百分之十三点一,而梁振英居然有百分之十二点九,以致梁振英士气大振,笑逐颜开。

江泽民胡锦涛之争?

九月九日,梁振英出席一酒会时高调宣布,对特首选举“当仁不让,继续 努力”,表示经过接近两年工作,社会各界对其支持度有可观提升,他会 继续争取全港大多数人支持。他会因应现时的备选工程,在适当时候辞去行会召集人职务。他在酒会上主动与唐英年碰杯引起轰动,也展示他的自信。

九月十六日,由梁振英担任荣誉顾问的专业及资深行政人员协会举行五周年会庆晚宴,梁振英早前表示未能出席,但唐英年将为此活动主礼的消息出来后,梁振英即改变初衷到场,较劲的味道很深。将来鹿死谁手,值得关注,关键在于北京最后支持谁。很奇怪,北京对梁振英的态度一直很冷淡,因此他已于九月二十日会晤特首曾荫权,并且辞去行政会议召集人职务来显示他“破釜沉舟”的决心,乃至立即访问北京,应该就是寻求中央的支持。

有报道说,江泽民派系支持唐英年(都是广义上的上海人,又是大资本家),胡锦涛的团派支持梁振英。如若属实,看来“双英”还有一番缠斗。至于叶刘淑仪目前还只是配角,除非有特别事件,否则恐怕只是为以后热身。

文章来源:《争鸣》2011年10月号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