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从占领华尔街到占领华盛顿(视频)

【新唐人2011年10月14日讯】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的各位听众好、新唐人的观众你们好!朋友们大家好!

今天我要讲一讲从占领华尔街到占领华盛顿这个题目,在中国过渡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大陆的朋友给我提出了这样的问题,现在占领华尔街的情况如何,他们会向那个方向发展,会有什么样的结果。

今天我就专门谈这个问题,占领华尔街的概念是从埃及茉莉花革命引过来的,埃及的民众占领解放广场冲向了国会,放火烧国会,和埃及的军警发生冲突,穆巴拉克下令对解放广场的埃及民众开枪,发生了这么一个大的冲突,十八天之后穆巴拉克下台,茉莉花革命得到了一个新的成果。

那么占领华尔街的概念从占领埃及的解放广场,能不能达到同样的效果?究竟占领华尔街这些学生们、发起者,他想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的,我们来看看现在的现状。

大概有24天到25天之前,有一批学生占领了华尔街附近的一个私人公园,这公园是属于私人的,占领以后由于市政府和私人的所有者没提任何的抗议,,就让这些学生抗义者们去占领,20多天下来他们最多的人数达到2、3千人,最少的时候就几十个人,在10月5日也就是苹果公司的创史人之一乔布斯过世的那天,占领华尔街最多有一万多人。

穿过纽约市曼哈顿表示他们的意愿和抗义,也是最多的1天,那么现在有人提出发展到占领了华盛顿,那么究竞他们要达到什么目的,据目前我的覌察看来这些抗议者们是发泄心中的不满,至今没有提出明确的政治口号、政治目标、经济诉求,他们感觉到非常的诅丧、非常的泄气他们失业了,或者是有的打报不平。

现在可以看到他们这些参与者的构成有学生、大学生、有的是毕业以后找不到工作、有失业的工人、白领阶级、也有工会成员、妇女团体、也有信仰马克思主义者,无政府主义者都跑出来表达他们的心声。在一个不大的公园里,他们设立了网站,他们出版自己的报纸,他们有各种各样的歌舞、打击乐、拉小提琴在那里表演,也有一家小小的书店。据我的朋友讲他也去看过,也摆了马克斯主义的书可是没有人看,也有买汉堡​​的小卖店,也有边上为了发生紧急事故设立一个医疗救紧点也有救护车,有的时候随时抢救他们发生任何事故,所以这是一个小小的一个社会活动,实际上这是一个美国社会活动中的一个抗义行为,是非常正常的,是符合美国宪法的。

但他们要去占领华尔街,你是不是要冲进华尔街大搂,把华尔街的股票市场占领了呢?他们做不到那是违返法律的,警察一定要抓他们的。

所以占领这两个字有很广泛的含义,是表达我们对你不满,对谁都不满,对华尔街的这些大财团们、这些大老鼠们、大蛀虫们不满,不满的原因在哪里呢?因为08年开始全球的金融风暴,其中的造势者就是华尔街的这些大财团、大银行家,一个银行倒掉了,紧接着两个房地产的代表公司也倒掉了,所以美国政府白宫和国会意识到,这些大银行几乎大的不能倒,尽管是私人财团可是你一倒了以后,会影响到全美国金融系统,甚至影响到全世界的金融系统,因为这些大财团他们所发行的股票、债券,他们影响到全世界,由其是金融风暴,他们把那些没有能力买房子的,那些人借贷的打成包分发卖到了全世界。

那么为了要挽救这些银行,不让倒闭的事情发生,当时在任的总统是小布什,后任的总统是奥巴马,他们一至同意一定要挽救这些大公司,大银行,大财团所以就花了将近八千亿美金注入到美国的大银行,以及注入到美国的大汽车工业挽救他们,不让他们影响到整个美国的经济生活,这样做对不对,我认为是对的,否则的话美国会比现在更遭。

因不是一个纯粹的私人企业,而是迁扯到公共利益的一千私人财团,在这种状况下就把这些大财团挽​​救了,大银行家挽救了,所以失去贷款的所有那些包袱由美国政府负担,而那些住在那里边的付不起房租的、付不起贷款的那些房东们还继续保留房子住下去,那么那个钱由谁来负担那?纳税人,拿了纳税人的钱去补这个窟窿,所以债务就转移到美国政府身上。

这样美国经济暂时稳定下来,可是造成的后果经济萧条,失业率很高从08年百分之十二到现在百分之九这是一个平均数字,有的地方高有的地方低,这样就造成了这些美国的民众认为花了这么多纳锐人的钱并没有解决问题,而大学生毕业后没有工作,很多人失业,而其中有几个问题非常引人注目的,就是美国公务员的退休金没有着落,过去美国的公务员退休金很高,你只要服务了25年,那怕你不到60岁,你可以退休,你可以再去找一份工作,你就拿退休金还可以拿工资。

美国的经济下落税收入降低,美国政府包括地方州政府收入降低,所有公务员的退休金成了非常大问题。

第二个美国邮局也成了大问题,美国邮局是在美国的是一个非常特殊的企业,他的20万人的美国邮政工人、工会,他们的退休金、医疗保险是得到保证的,每天都要扣钱出来放到他们的基金会里头保证他们的退休金,可是美国因为邮政事业的下滑,现在很多人是用的是用网络、发邮件而不寄信了,所以造成了每个月的亏空,亏空两亿以上,一年亏几十亿,所以现在邮局到低要不要保留,现在这也是一个大问题,也是美国公有企业中的一个非常大的问题。

美国政府现在拿不出钱来,现在美国政府比私人企业还要穷,美国有名的天国公司,他现有的现金流动资,超过了美国财政部的存款。那么这种状况怎么办呢?现在唯一的办法只有提高就业率,而提高就业率不那么容易,为什么?现在尽管经过3年美国政府的那些大财团大公司都发了财了,就像苹果公司,他现在几乎是美国第一第二最大有钱的公司,可是他并不见得一定要招那么多的员工,也决定你的销售量,苹果公司销售还不错,可是其它的公司销售量并不好,为什么?因为老百姓美国的民众经过08金融风暴以后他们害怕了,所以他们开始存钱,不敢花钱。

美国的经济百分之七十增长是靠花钱,靠民众花钱,如果民众不花钱,那么公司的产品的销售量降低,他就不敢扩大生产,就不敢去招人。这就变成恶性循环,不敢招人,就失业,失业以后就更不敢花钱,尽管有失业救急金,有各种补助,但是有限,一年一年半就停掉了,存款能保留长期使用,不敢花钱,越不敢花钱经济越簘条,越没有可能扩大生产,招收更多的工人或者职员,这就是一个恶性循环套在里头。

怎么样解决这些问题呢?那么这些占领了华尔街口号提出来,要占领华威顿口号提出来,他们仅仅提出一个想法我要改善我的生活,但是怎么改善,他们提出不出来一个政治的经济的各种方针方法,他们仅仅是发泄,可是靠发泄也不能解决问题,甚至有人想有没有可能恢复到40前,那是越战的时候,全国上百万人上街,在几十个大中城市抗议,要结束越南战争,结果那个成功,结果杰克逊当选以后很快的就把越南战争结束了,那是一场美国在国外打仗失败很惨的一场战争,但是在全国民众的强烈抗议和要求下,尽快的结束了战争。

可是这一次占领华尔街和占领华盛顿能不能达到这样一个目的,就是很快结束这个经济萧条来提高这个就业率呢?做不到,因为这牵涉到每个人,你敢不敢花钱,你能不能把整个经济通过消费把它刺激起来,所有的民众大部分不敢花钱,你怎么能随意用钱来刺激经济来雇用工人、雇用职员呢?这做不到。所以牵扯到每一个人这个问题不是靠用发泄,或者上街抗议能彻底解决的问题。

那么这些人他们的行为有没有作用?有,起码给华尔街财团、大老鼠、小老鼠压力,给共和党施加压力,因为共和党反对奥巴马提出来的就业方案,就业法案。要提出来4500亿,由政府投资来刺激经济,来提高就业率,共和党反对,共和党反对增加开支,可是这正好和美国的经济状况相反,​​如果不提高开支,怎么样增加经济的活力,增加就业率,增加税收呢?

所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上个礼拜特别提出来,欧洲不能够老是要防止这个赤字,防止这个超过赤字经济,降低开支,这个只能增加更多的失业率,而不能增加税收,不能增加就业率,所以应该反对赤字活动,减少开支这个项目应该把它放缓,应该大力投资,提高消费。

美国也应该走这条路,要扩大消费扩大投资,而共和党正好反对,那么我们再看看,从占领华尔街,你是要想改变华尔街,还是要消灭华尔街,还是把华尔街瓜分掉,成为公共事业呢?

我看我们回头看看,华尔街究竟什么作用?华尔街在美国的金融系统在全世界的金融系统它是一个什么角色,如果美国没有华尔街,美国不可能吸收全世界那么多的资金来投入到美国的金融系统、生产系统、文化系统,不能帮助美国聚集那么多财富,用财富来滚财富,生产出更多的财富,这一点做不到,所以华尔街有它的正面作用,同时华尔街鼓励了新的创造发明,它的创始最原始的种子基金是从华尔街出来的,如果你没有这些资金,我想今天也不会有苹果公司,也不会有Microsoft,也不会有Face book,Twitter。

因为这些你创造的头脑发明没有资金人家看不上你,有了资金就很快的把你推起来,互相运用资金,资本家投入资金想要发财,创造者们用资金想要把事业做起来,整个把美国创造一个新兴的工业,新兴的事业,这是华尔街起的非常大的作用,华尔街能够吸引资金的一个聚宝盆。把这个聚宝盆打烂了,那么谁来支撑美国的金融系统,这是个很大的问题,你不能够说占领了就把它销毁掉了,那你们能不能说,华尔街里面有蛀虫有老鼠,要把它抓起来,那些华尔街中间大财团们有些人太贪婪,这一点,这种批评批判是对的,所以朝着这个方向走, 发泄并且要求美国政府加强对华尔街的监督管理,这个方向是对的,可是要一步一步走,要通过法律程序,要通过立法,最后执法,而不是光喊口号,喊口号可以给人们提醒这里面有问题。

我相信,这次占领华尔街对奥巴马有利。因为奥巴马前几天讲的很清楚,这些人他们占领华尔街甚至现在占领华盛顿,这些人是表明他们的愤怒、沮丧、不满,这让美国的执政者,美国的财团听到了,他们不得不改,如果他们不改,下次共和党还能当选吗?共和党这么样的支持大财团,赚了那么多钱,有钱的太有钱了,没有钱的找不到工作失业了,这个就是很大的问题。

在占领华尔街这个事情刚刚发生的时候,中共的宣传机构以及五毛党兴高采烈。哇!这个“茉莉花革命”总算传到了美国,美国要引起革命了,他们以为得到了一个很好的机会来嘲笑美国,来戏弄美国,希望美国很快倒下去,可是这些五毛党们,你们真的了解占领华尔街是什么含义吗?你真的了解如果美国倒下去中国真的占便宜吗?

首先第一个问题华尔街倒了以后,中共借给美国的一些资金以及存在美国的一些股票能够回收?你能得到活的利益吗? No。当一个破产的人还不起债的时候,什么都不管。更何况你是国家跟一个私人财政借的钱,那我干脆就拖在那里。对中国是绝对不利的,不要希望华尔街倒了中国就有好处。

第二点,现在人们已经注意到了,不仅仅是对美国华尔街提出这样的要求,他们也看到了,世界经济那么样的萧条、下滑,其中有很多因素,有欧洲的主权债务问题,也有中国人民币的汇率问题,这些都是在占领华尔街里边含义之一。因为华尔街是一个世界性的一个金融市场,不仅仅是美国的,所以要把世界的问题都提上来,要都来一个一个去解决。现在美国共和党也好,美国财团也好,已经看到了问题的所在,就是说要从中国撤退他们的资金,他们的技术,他们的生产线,回到美国来,这是一个正确的方向。回到美国来,让美国创造新的就业率。

根据波士顿的一家公司的估算,在今后5年到10年之内,美国在中国设立的生产线都要大部分退回来,退回来会给美国增加250万到300万个工作岗位,这对美国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机会,重整美国的经济,那么对中国来讲是一个损失,中国要适应新的环境,外国资本减少了,你要自己去投资,如果自己不投资,一个中国的产品你到外国来就非常困难。

我现在把话题收回来,就说占领华尔街也好,占领华盛顿也好,是一个社会运动,不是一场政治运动,也不是一场政治革命,也不是一场经济掠夺,是一批人他们心里不满,他们让执政者、有钱人要知道老百姓不满意,你要改进,要改变,使百姓满意,下次选举的时候,你才能当选。

那么从现在目前来看,奥巴马在这场占领华尔街到占领华盛顿这么一个社会运动中间,他可能会得一点分数,因为他是民主党,他站在那些贫穷的人这一边,他希望让美国更快更多的获得就业率,这一点他可能会得到好处。

好!今天我把这个问题前前后后做了个介绍,希望中国民众能明确的了解什么样叫做占领华尔街和占领华盛顿。五毛党们,你们不要高兴太早了,你还是多关心一下中国自己本身的金融问题、经济问题和政治问题,谢谢各位,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