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机如遇海啸 十分钟内闪人

【新唐人2011年10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13日专电)有鉴于311东日本大地震时,仙台机场遭海啸重创,日本媒体今天报导,国土交通省初步决定,如果东京羽田机场接获海啸警报,要在10分钟内疏散人员。

“读卖新闻”报导,羽田机场目前每天平均17万人在利用。同时间人员最多时约有5万名乘客、职员等,停机坪或跑道上的飞机约100架。羽田机场至今所实施的演习结果得知,呼吁民众疏散的时间需5分钟,实际疏散时间至少也需5分钟。

国交省研判,羽田机场的9成人潮是集中在航厦,因此机场在接获海啸警报后,尽可能要在设定的时间内让人员往上层楼疏散。

羽田第1航厦是6楼、第2航厦是5楼,国际线航厦是5楼,如果海啸警报一发出,就将人员往这些航厦或停车场大楼等的顶楼疏散。羽田机场航厦抗震程度可达震度7,因此人员可疏散到航厦内。

此外,如果飞机还在跑道上滑行,应尽速到就近的航厦。如果来不及接上空桥梯,会让乘客以紧急逃生滑梯滑下。

不过,羽田机场的D跑道距离最近的消防厅舍最远约3公里,所以可能让乘客待在飞机内。因为这条跑道比其他跑道高12至16公尺,跑道下方有支柱,研判波浪力道可减轻。

国交省指出,日本位于海拔20公尺以下的靠海机场有羽田(海拔6.4公尺)、关西(5.3公尺)、中部国际(3.8公尺)等38处,约占日本机场总数的4成。这些机场向来都认为“海岸堤防可发挥功能,遭海啸入侵浸水的危险性低”,因此没考虑过海啸来袭的因应措施。

但仙台机场海拔1.7公尺,311大地震后,海啸越过6至7公尺高的海岸堤防直接侵入,海啸来时,所幸无客机在跑道上,但海上保安厅等的飞机被海啸冲走。遭瓦砾废弃物掩盖的跑道历经1个月后才修好。遭海水浸泡的航厦花了半年才修复。

国交省6月成立专家学者委员会,讨论机场的防海啸对策,模拟如果数百年才发生一次的大海啸来袭、机场遭遇空前恶劣状况时,需有何种疏散计划因应。

国交省甚至考虑到,万一被海啸冲走的飞机严重冲撞有避难者疏散在内的航厦,引发火灾的情况,机场内或邻近地区可能遭受二次灾害,因此也请专家学者考虑防止飞机被海水冲走的方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