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黑死病菌 揪出瘟疫源头

【新唐人2011年10月13日讯】(中央社巴黎12日综合外电报导)科学家从英国伦敦1座公墓的中世纪人类遗骸上取得黑死病病菌,并在研究中揭露病菌为何造成许多人死亡,还引发之后好几波疫情。

科学家已拟出黑死病病菌的完整基因图谱。黑死病14世纪在欧洲夺走5000万条人命,是历史上疫情最严重的传染病之一。

科学家从伦敦“鼠疫坑”的黑死病死者遗骸中取出DNA,这是科学家首次能够拟出古代病原体基因图谱。

根据今天刊登在英国“自然”(Nature)期刊上的研究,从演化的角度来看,鼠疫杆菌(Yersinia pestis)的DNA显示,14世纪的欧洲人对黑死病病菌没有免疫力。

研究也揭露过去6个世纪来,黑死病的病原体在基因上没有出现太大变化。

根据报告,值得注意的是,较现代黑死病病菌和原本的病菌几乎没有不同。

研究员表示:“根据重建后的基因图谱,我们可以说中世纪黑死病病菌和所有现代人类瘟疫的菌株源头相近。”

研究结果应能让研究员追踪黑死病演变及毒性的改变情况,并对现代传染性疾病有更进一步的了解。(译者:中央社林亭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