纾困基金扩权 斯国朝野达协议

【新唐人2011年10月13日讯】(中央社斯洛伐克布拉第斯拉瓦12日综合外电报导)斯洛伐克垮台政府的各政党今天与左派反对党达成协议,同意在后天前批准扩大“欧洲金融稳定机制”权限的计划,实际上已解决危及这个欧元区主要安全网的危机。

由于执政联盟中一个小党作梗,斯洛伐克国会昨天否决这项扩大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权限的计划,这个表决结果也导致总理拉蒂秋娃(Iveta Radicova)的政府垮台,因为她把这项表决视为对她联合政府的信任投票。

斯洛伐克仅有540万人口,不到欧元区17国总人口的2%,产值更只占全区总额的1%,如今却成为通过这项计划的关键。其他16国都已批准这项计划以对抗债务危机,但因欧元区采一致决,这项计划务必要获得斯洛伐克点头。

主要反对党“方向党”(Smer-SD)的领袖费科(Robert Fico)会晤中间偏右联合政府中三个政党的领袖后,同意协助他们推动通过这项计划,交换条件是提早于明年3月10日举行大选,而非原定的2014年。

曾任总理的费科说:“这项协议使得EFSF计划和相关法律可望在明天晚上或至迟星期五早上通过。”

评论家稍早表示,斯洛伐克政府垮台后,总统盖斯巴洛维奇(Ivan Gasparovic)最可能采取的作法,是要求拉蒂秋娃即将下台的政府,在提前举行选举之前,先担任看守政府。

斯洛伐克总席次150席的国会昨天进行表决时,有129名国会议员出席,因联合政府自由派盟友自由团结党(SaS)弃权,最后55人投赞成票,9人反对,60人未投票,封杀了规模4400亿欧元(5890亿美元)的欧洲金融稳定机制修正案。(译者:中央社张雅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