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流:希望更多年轻人成为“叛逃”的胡娜

【新唐人2011年10月11日讯】2011年10月10日,也是辛亥革命百周年的这一天,七十岁的老人称这一天为“双十节”,晚上要举办提灯会以兹庆祝。想不到百年后的前一天,即10月9日,北京的人民大会堂也举行了隆重的纪念会,中共中央胡锦涛总书记做了重要讲话,给了中华民国开国总统孙中山先生几个伟大的定语,我心里着实高兴了一阵。但没有想到真真到辛亥革命百周年的这一天—10月10日,矗立在天安门广场英雄纪念碑前孙中山先生的巨幅肖像却被撤走了,只有对角城楼毛泽东的画像挂在那里,永远地挂在那里。于是我心里很不高兴,毛泽东能和国父孙中山先生相比吗?他有何功何德接受国人朝拜?除了“政治流氓”加“生活流氓”外,就是个地地道道的“反革命”家属,把他供奉在那里不是丢人现眼吗?不知道中共当局是怎么想的。为了探求原因,我打开当日北京信息量最大的《新京报》寻查,有无撤走孙中山肖像的消息,没有,一点也没有,却看到了一行贯穿报纸版面的巨幅标题“胡娜站上梦想舞台时很激动”。


胡娜,这不是我1982年在《成都日报》做记者采访的那个小胡吗?那是篇千余字的通讯特写,也许是胡娜第一次见报的名字。这消息的提供人是难友关洪寿,他当时是成都猛追湾公园的一个部门主任,分管体育。他告诉我,他们球场胡教练不足18岁的女儿胡娜,为国争光,夺得了世界级的比赛冠军,你应该好好写一写。他还告诉我,胡娜很聪明,有思想,是体坛一颗新星。我花了近一天时间,去到胡娜父母所在的家,猛追湾公园后面一排平房,大概是三间吧,住着祖孙三代七个人。胡娜的父母供职在部队,像是蓝球教练?胡娜文弱纤瘦腼腆,一看就知道是那种能量付出多,营养朴充不足的身躯。当时她已是全国网球冠军,而工资收入不足四十元。作为一个党报记者,我当然隐去不太阳光的东西,竭力把她写成一个高大全的体坛小将。文章很快在副刊上刊出,影响到不小,一时胡娜成了成都市的知名人物。大概半年后关洪寿跑来向我说:晓枫,胡娜,叛逃了!我一时惊得目瞪口呆,问:她怎么跑的?跑到哪个国家去了?关洪寿说:在美国打比赛跑的。唉,她到跑了,可她父母遭了,听说在向组织反省交待,还降了工资,不知会不会影响到你?



影响我什么?我是记者,受命而写,写时她并没有叛逃,写后叛逃关我什么事?没想到几天后真有人来问我了,不过态度蛮好,只向我了解在采访胡娜时发没发现她有无不好的思想苗头?我说没有,她只想打网球,一心一意要打成世界冠军!问的人叹口气说:这就是苗头,个人主义出名的苗头,为了出名哪管党和国家,当然会叛逃啊!我虽然不同意但不能反驳,心里却在说:一个国家不让人出名,这个国家永远是个没有名气的国家。

此后我惦记着胡娜,听说她在美国继续打球,后又听说她去了台湾。整整30年今天突然在《京华时报》上出现,占了四大整版,好不耀眼。报上说:“1982年,前女网冠军胡娜在美国的〝叛逃〞事件,惊动邓小平和美国总统里根,最后以中方宣布中断中美体育交流一年而告终。尽管后来,体育界有王治郅滞美不归,有何智丽赴日反噬的诸多敏感事件,但就政治影响力而言,〝胡娜叛逃〞空前绝后。30年后的今天,胡娜以解说员的身份回到北京,这不得不引起外界追溯和关注。”我当然更关注此事。

其实,胡娜并不是要叛逃“党和人民”,而是年青人对人生愿景的梦想追求。她在接受京报记者专访时坦言:自1979年第一次观看美网赛后,她就有一个梦想,一定要站在中央球场打一场比赛。而当时的中国队不允许队员外出参加巡回赛,奥运会又不设网球比赛。胡娜当时就告诉自己,希望有一天能来这里参赛。她用她的努力和勇敢的追求终于实现了美好的梦想: 1985年,胡娜在温网打进第3轮,此前没有中国人能在温布尔顿有过这样的成绩。随后,胡娜在美网打进第2轮,并如愿站在了中央球场。年轻人有梦想有追求有何不好?今天中国体坛真正开放了,承认运动员的个人追求,不再把人的梦想政治化。如果30年前就准许个人去参赛,那么胡娜就是今日李娜了。

前篮球国手陈凯说得很好:每个个体,不是等共产党倒了以后才做选择,不是说在共产党制度之下,我就不做选择,不对的。任何人在任何制度,任何害人的制度里都可以做出个体的选择,这样这个害人的制度才会倒掉。

正如京报记者坦言:1982年,在当时的主流价值观中,体育约等于军事,一个运动员在被中共称为所谓的“帝国主义国家”寻求“政治庇护”,触到了中国社会最敏感的神经。在那个时代,几乎任何人,都是体制五指山下的孙悟空,任你“奋起千钧棒”,再翻上N个筋斗,也逃不出如来佛的手心半寸。谁是如来佛?毛泽东一党独裁的专横体制,要瓦解这个体制,中国必须非毛化。

说到往事,胡娜十分凄楚地说:我小时候,一段时间只能吃地瓜,连肉都没得吃。十一二岁时,妈妈吃饭会分给一块半肥半瘦的肉,而姐姐就把她给她吃,说她在打球,要多吃一点。我们那个年代,真的很辛苦。体能跟欧美球员比,先天就有差距了。美国人喝牛奶、吃牛排,全身都充满了体力。后来我到了美国之后,我很爱喝牛奶,因为小时候喝不到,我就把牛奶当成水喝。

这样的生活,这样的环境,这样的体制,胡娜如不“叛逃”,能有今日的胡娜、李娜吗? “叛逃”是时代的进步,是对旧体制的宣战。只有更多人叛逃和宣战,才能营造出新体制。我希望更多的人成为胡娜!也是我30年后的补笔。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

相关视频新闻:【禁闻】李娜单飞成功 折射中国体制弊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