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流:希望更多年輕人成為「叛逃」的胡娜

【新唐人2011年10月11日訊】2011年10月10日,也是辛亥革命百週年的這一天,七十歲的老人稱這一天為「雙十節」,晚上要舉辦提燈會以茲慶祝。想不到百年後的前一天,即10月9日,北京的人民大會堂也舉行了隆重的紀念會,中共中央胡錦濤總書記做了重要講話,給了中華民國開國總統孫中山先生幾個偉大的定語,我心裡著實高興了一陣。但沒有想到真真到辛亥革命百週年的這一天—10月10日,矗立在天安門廣場英雄紀念碑前孫中山先生的巨幅肖像卻被撤走了,只有對角城樓毛澤東的畫像掛在那裡,永遠地掛在那裡。於是我心裡很不高興,毛澤東能和國父孫中山先生相比嗎?他有何功何德接受國人朝拜?除了「政治流氓」加「生活流氓」外,就是個地地道道的「反革命」家屬,把他供奉在那裡不是丟人現眼嗎?不知道中共當局是怎麼想的。為了探求原因,我打開當日北京信息量最大的《新京報》尋查,有無撤走孫中山肖像的消息,沒有,一點也沒有,卻看到了一行貫穿報紙版面的巨幅標題「胡娜站上夢想舞台時很激動」。


胡娜,這不是我1982年在《成都日報》做記者採訪的那個小胡嗎?那是篇千餘字的通訊特寫,也許是胡娜第一次見報的名字。這消息的提供人是難友關洪壽,他當時是成都猛追灣公園的一個部門主任,分管體育。他告訴我,他們球場胡教練不足18歲的女兒胡娜,為國爭光,奪得了世界級的比賽冠軍,你應該好好寫一寫。他還告訴我,胡娜很聰明,有思想,是體壇一顆新星。我花了近一天時間,去到胡娜父母所在的家,猛追灣公園後面一排平房,大概是三間吧,住著祖孫三代七個人。胡娜的父母供職在部隊,像是藍球教練?胡娜文弱纖瘦靦腆,一看就知道是那種能量付出多,營養樸充不足的身軀。當時她已是全國網球冠軍,而工資收入不足四十元。作為一個黨報記者,我當然隱去不太陽光的東西,竭力把她寫成一個高大全的體壇小將。文章很快在副刊上刊出,影響到不小,一時胡娜成了成都市的知名人物。大概半年後關洪壽跑來向我說:曉楓,胡娜,叛逃了!我一時驚得目瞪口呆,問:她怎麼跑的?跑到哪個國家去了?關洪壽說:在美國打比賽跑的。唉,她到跑了,可她父母遭了,聽說在向組織反省交待,還降了工資,不知會不會影響到你?



影響我什麼?我是記者,受命而寫,寫時她並沒有叛逃,寫後叛逃關我什麼事?沒想到幾天后真有人來問我了,不過態度蠻好,只向我了解在採訪胡娜時發沒發現她有無不好的思想苗頭?我說沒有,她只想打網球,一心一意要打成世界冠軍!問的人嘆口氣說:這就是苗頭,個人主義出名的苗頭,為了出名哪管黨和國家,當然會叛逃啊!我雖然不同意但不能反駁,心裡卻在說:一個國家不讓人出名,這個國家永遠是個沒有名氣的國家。

此後我惦記著胡娜,聽說她在美國繼續打球,後又聽說她去了台灣。整整30年今天突然在《京華時報》上出現,佔了四大整版,好不耀眼。報上說:「1982年,前女網冠軍胡娜在美國的〝叛逃〞事件,驚動鄧小平和美國總統裡根,最後以中方宣布中斷中美體育交流一年而告終。儘管後來,體育界有王治郅滯美不歸,有何智麗赴日反噬的諸多敏感事件,但就政治影響力而言,〝胡娜叛逃〞空前絕後。30年後的今天,胡娜以解說員的身份回到北京,這不得不引起外界追溯和關注。」我當然更關注此事。

其實,胡娜並不是要叛逃「黨和人民」,而是年青人對人生願景的夢想追求。她在接受京報記者專訪時坦言:自1979年第一次觀看美網賽后,她就有一個夢想,一定要站在中央球場打一場比賽。而當時的中國隊不允許隊員外出參加巡迴賽,奧運會又不設網球比賽。胡娜當時就告訴自己,希望有一天能來這裡參賽。她用她的努力和勇敢的追求終於實現了美好的夢想: 1985年,胡娜在溫網打進第3輪,此前沒有中國人能在溫布爾頓有過這樣的成績。隨後,胡娜在美網打進第2輪,並如願站在了中央球場。年輕人有夢想有追求有何不好?今天中國體壇真正開放了,承認運動員的個人追求,不再把人的夢想政治化。如果30年前就准許個人去參賽,那麼胡娜就是今日李娜了。

前籃球國手陳凱說得很好:每個個體,不是等共產黨倒了以後才做選擇,不是說在共產黨制度之下,我就不做選擇,不對的。任何人在任何制度,任何害人的製度裡都可以做出個體的選擇,這樣這個害人的製度才會倒掉。

正如京報記者坦言:1982年,在當時的主流價值觀中,體育約等於軍事,一個運動員在被中共稱為所謂的「帝國主義國家」尋求「政治庇護」,觸到了中國社會最敏感的神經。在那個時代,幾乎任何人,都是體制五指山下的孫悟空,任你「奮起千鈞棒」,再翻上N個筋斗,也逃不出如來佛的手心半寸。誰是如來佛?毛澤東一黨獨裁的專橫體制,要瓦解這個體制,中國必須非毛化。

說到往事,胡娜十分淒楚地說:我小時候,一段時間只能吃地瓜,連肉都沒得吃。十一二歲時,媽媽吃飯會分給一塊半肥半瘦的肉,而姐姐就把她給她吃,說她在打球,要多吃一點。我們那個年代,真的很辛苦。體能跟歐美球員比,先天就有差距了。美國人喝牛奶、吃牛排,全身都充滿了體力。後來我到了美國之後,我很愛喝牛奶,因為小時候喝不到,我就把牛奶當成水喝。

這樣的生活,這樣的環境,這樣的體制,胡娜如不「叛逃」,能有今日的胡娜、李娜嗎? 「叛逃」是時代的進步,是對舊體制的宣戰。只有更多人叛逃和宣戰,才能營造出新體制。我希望更多的人成為胡娜!也是我30年後的補筆。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

相關視頻新聞:【禁聞】李娜單飛成功 折射中國體制弊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