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祭辛亥被轰扰民 居民被迫暂离家

【新唐人2011年10月11日讯】辛亥革命首义之地–湖北武汉,昨日(10日)举行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的百周年连串大型纪念活动,有包括中央官员在内的近5千多人出席。湖北当局为保活动顺利举行,出动大批警力封路设查,导致市面交通瘫痪,活动会场附近的居民更被勒令离家暂避。当地市民抱怨当局活动扰民,爱面儿不爱命。

武汉首义广场10日上午10点举行缅怀英烈祭奠仪式,中共各级官员及部分革命烈士后裔等5千余人出席。武汉市部分学生、护士等亦安排出席。湖北当局一反官方常规,以古老的传统方式祭奠先烈,包括擡出巨型祭牌、酹酒、敬香等。活动持续约40分钟,包括主祭仪式、恭读祭文、敬献花篮等环节。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为确保活动顺利举行,当局出动大批警力在首义广场戒备严查,严禁闲杂人等进入。附近一带亦全被封锁,平日熙来攘往的道路,昨日行人车流几近绝迹;大批警察更三步一岗地沿途戒备,一见可疑人物即上前盘查。

很多专程来观礼的民众被阻截在会场两条街外,有市民挥动清末革命军曾使用的9角18星旗缩制版,亦被公安制止。有老翁因身穿夹克上写有台湾反共政治团体“中国统一大同盟”字样,当场被警察要求脱下。

首义广场附近部分巴士站亦在封锁范围内,被铁栏围起来,大批市民被迫走到马路中央截车,险象环生,不少市民怒斥当局活动扰民,爱面儿不爱命,批评纪念仪式是官方的一场秀。

之前首义广场亦耗巨资进行大改造,面积由7万多平方米大幅扩建至近22万平方米。庆典的彩排也日夜展开到深夜2点,附近居民投诉,高分贝的噪音估计相距一两里路都吵死了,严重骚扰首义路居民休息。

有市民指出,按照当局法律条文,夜间9点以后就不允许再进行对居民有影响的的喧闹噪音,但是政府对当局的法律并不去遵守,只要觉得自己便利,想怎么样就怎么做,这也是中国人治社会的特色,不是法治社会。

据悉,武汉今年举行了90多项纪念辛亥革命的活动,首义广场昨晚还举行大型文艺晚会。大陆多个省市也有纪念活动,南京昨在中山陵举行谒陵仪式;广州邓荫南墓园及兴中会坟场也有敬献花篮仪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