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封往事:毛泽东 斯大林与莫斯科大剧院

【新唐人2011年10月11日讯】莫斯科大剧院在经过多年修复后即将对观众开放。大剧院工作人员最近透露了一些以前不为人所知的斯大林毛泽东与大剧院的情况。

大剧院修复一新

以出演歌剧和芭蕾舞闻名的莫斯科大剧院经过6年修复将在这个月底重新向观众开放。

剧院有关工作人员说,为了修复工作,他们研究大量历史档案资料,还访问了许多大剧院的老演员,因此得知了不少尚未对外公开的有关斯大林毛泽东等人与大剧院的事情。比如,斯大林是歌剧迷,但在大剧院看戏时,特别担心遭人暗杀。中苏两国在50年代虽然是盟友,但苏联著名芭蕾舞剧曾刺伤了毛泽东的民族自尊感,以及斯大林和毛泽东两人当时还曾有过暗中较量的举动。

刺伤毛自尊 中苏领袖暗中较量

毛泽东50年代访问莫斯科时,大剧院特别为毛泽东上演了涉及中国,在苏联四、五十年代很受欢迎的芭蕾舞剧“红罂粟”,但却遭到中国代表团拒绝。

戏剧历史学家,大剧院修复总承包商的代表西多罗夫说:“苏联人当时不明白,为什么毛泽东不来看戏。后来有人了解到,罂粟花在中国是令人不愉快的象征。后来大剧院用芭蕾舞‘天鹅湖’取代了‘红罂粟’,苏联著名芭蕾舞演员普利谢茨卡娅当时亲自登台献技。普利谢茨卡娅不久前向我们透露,毛泽东看完她的演出后,第二天立刻派人送了一卡车玫瑰花到大剧院。但斯大林不甘示弱,第三天就打发人送来了两卡车的玫瑰花。”

*红罂粟、鸦片烟馆、华人形象*

1927年开始上演的“红罂粟”是十月革命后最著名的一出芭蕾舞剧。剧情主要发生在中国一个港口的鸦片烟馆中。芭蕾舞剧的主要人物包括中国舞女“桃花”,布林什维克船长、留学欧洲归来,属于资产阶级的桃花的未婚夫,还有憎恨共产党的港口主管英国人,以及桃花的父亲,苛刻对待中国苦力的港口领班。

芭蕾舞剧讲的是“桃花”同布尔什维克船长调情,爱上船长。然后英国人指使桃花的未婚夫和父亲杀害苏联船长,后来桃花如何帮助船长脱险,最后被未婚夫杀害。

在红罂粟芭蕾舞剧中,中国舞女桃花的未婚夫和父亲的形象非常负面。“桃花”美丽、善良、活泼,但举止轻浮。苏联戏剧评论界说,罂粟花在剧情中象征“桃花”向往自由。

毛的皇家看台和斯大林的特别看台

戏剧历史学家西多罗夫说,毛泽东和其他外国领导人当年在大剧院看戏都坐在剧院大厅正中央的皇家看台上。但斯大林害怕遭人暗算,通常都坐在左边紧邻舞台的特别看台上。

西多罗夫说:“在苏联领导人当中,斯大林最喜欢歌剧,也最常来大剧院看戏。 赫鲁晓夫执政时间短一些,同大剧院联系较少。勃列日涅夫主要爱好足球。斯大林总是坐在特别看台最左侧的那个位置,那里十分隐蔽,没有人能看得到他,特别看台经过加固,剧院人员把这个看台称作‘混凝土杯子’”。

西多罗夫说,斯大林一般都知道当天的歌剧演员是谁,他时常观看歌剧的一段,然后悄悄离开。

大剧院见证历史 去苏共痕迹

大剧院工作人员说,十月革命之后到上个世纪60年代前,许多重要的事件都发生在莫斯科大剧院。比如列宁曾在大剧院宣布苏联现代化计划。列宁死后,曾在大剧院举行了列宁遗体告别仪式。在大剧院还通过了苏联的第一部宪法,举行了第一次苏共代表大会。

大剧院这次修复后,全部拆除了苏共和布尔什维克标志,用过去沙皇皇家标志取代,大剧院重新恢复19世纪的面貌。

大剧院透露,10月28日将举办首场大型音乐会,俄国总统梅德韦杰夫将前来观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