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阿尔伯塔省首位女省长宣誓就职

【新唐人2011年10月8日讯】在10月1日举行的加拿大亚省进步保守党第二轮党内选举中,政坛新秀雷德福(Alison Redford)出人意料地击败了在首轮选举中遥遥领先的老牌华裔政客马健威(Gary Mar),当选党魁,并成为亚省有史以来第一位女省长,她于10月7日宣誓就职。

雷德福当选省长,加上一年前亚省第一大城卡尔加里选出加拿大首位穆斯林市长,一洗外界对亚省白人至上、牛仔称霸的刻板印象。

在9月17日举行的第一轮选举中有六位候选人参加竞选,结果马健威一马当先,与得票率第二第三的候选人雷德福和霍纳(Doug Horner)进入第二轮选举。落选的三位候选人先后声明支持马健威,马健威的竞选前景一片大好。

为应对不利的竞选形势,雷德福和霍纳联手抗衡马健威,呼吁各自的支持者把对方
作为第二选择。

在10月1日举行的第二轮选举中,马健威依然领先,但得票率未能超过50%,而雷德福的得票却比首轮翻了一番,令所有人大跌眼镜,惊呼黑马出世。按照选举规则,得票率第三的霍纳退出,将其所得选票的第二选择分别计入马健威和雷德福的得票总数内。按照预先的策略,霍纳得票的第二选择基本上都投给了雷德福。最终,雷德福获得37,104张选票,得票率51%,马健威获得35,491张选票。雷德福出人意料地胜出,而马健威仅以1,613张选票的差距败北。

雷霍联手无疑对雷德福胜选起到了决定性作用。雷德福在选举前的竞讲演明显比她的两位对手技高一筹,在最后时刻争取了不少选票。另外,雷德福有一位优秀的竞选经理——卡特(Stephen Carter)。卡特曾是卡尔加里现任市长南施(Naheed Nenshi)的竞选经理。南施当时是一位没有政府工作经验的大学教授,在卡特的策划下成功当选卡城市长。卡特至少为雷德福贡献了两条妙计,一是与霍纳联手,二是争取妇女选票。

雷德福1965年出生于卑诗省,1988年于萨斯喀彻温大学法学院毕业。她在整个90年代在非洲各地担任联合国、欧共体、加拿大政府等机构的法律业务顾问,曾被联合国秘书长加利任命为联合国特殊法律顾问。1999年她回到亚省,担任省司法改革咨询委员会成员。2005年9月,联合国秘书长任命了四位官员管理阿富汗第一次全国选举,雷德福是四人之一。

相较于在法律界的辉煌履历,雷德福在政坛却是一颗新星。2008年3月,她首次当选省议员(卡尔加里Elbow),随后被任命为司法厅厅长和省总检察长。而有意思的是,在雷德福宣布参加竞选省长后,竟没有得到任何一位省政府内阁成员或省议会议员的支持。

竞选成功后,雷德福投桃报李,10月4日任命与她联手的霍纳为副省长。预计雷德福内阁将出现很多新面孔,她表示亚省政坛的一些著名人物在她的内阁中没有位置。

雷德福还立即宣布将重新向教育领域注入1亿加元,并承诺在今后三年内预算资金稳定,推翻了原斯特玛琪内阁两个月前通过的教育预算裁减案。该预算案使得多数学校大量裁人,还不得不减少了教师授课的时间,来自家长和学生的抱怨使教育局备受压力。

雷德福当选的第二天,亚省教育局大大松了一口气,立即开始着手招人,有官员称一旦拿到教育经费,他们就可以将原先解雇的教师重新安排职位,同时这对刚毕业的大学生也是一个很好的找工机会。雷德福还将复审亚省第44号决议,重新审定亚省教师在课堂上对一些敏感话题的言论。

此外,雷德福也宣布将增加健康卫生预算。预计新一届省政府还将增加社会福利和环保方面的预算。

在强调教育和医疗的同时,能源和环境问题将是雷德福上任后面对的最直接的挑战,如何应对纵贯加美的Keystone XL输油管线之争将是展现她执政实力的重要指标。

雷德福于10月7日宣誓就任亚省省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