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阿爾伯塔省首位女省長宣誓就職

【新唐人2011年10月8日訊】在10月1日舉行的加拿大亞省進步保守黨第二輪黨內選舉中,政壇新秀雷德福(Alison Redford)出人意料地擊敗了在首輪選舉中遙遙領先的老牌華裔政客馬健威(Gary Mar),當選黨魁,並成為亞省有史以來第一位女省長,她於10月7日宣誓就職。

雷德福當選省長,加上一年前亞省第一大城卡爾加里選出加拿大首位穆斯林市長,一洗外界對亞省白人至上、牛仔稱霸的刻板印象。

在9月17日舉行的第一輪選舉中有六位候選人參加競選,結果馬健威一馬當先,與得票率第二第三的候選人雷德福和霍納(Doug Horner)進入第二輪選舉。落選的三位候選人先後聲明支持馬健威,馬健威的競選前景一片大好。

為應對不利的競選形勢,雷德福和霍納聯手抗衡馬健威,呼籲各自的支持者把對方
作為第二選擇。

在10月1日舉行的第二輪選舉中,馬健威依然領先,但得票率未能超過50%,而雷德福的得票卻比首輪翻了一番,令所有人大跌眼鏡,驚呼黑馬出世。按照選舉規則,得票率第三的霍納退出,將其所得選票的第二選擇分別計入馬健威和雷德福的得票總數內。按照預先的策略,霍納得票的第二選擇基本上都投給了雷德福。最終,雷德福獲得37,104張選票,得票率51%,馬健威獲得35,491張選票。雷德福出人意料地勝出,而馬健威僅以1,613張選票的差距敗北。

雷霍聯手無疑對雷德福勝選起到了決定性作用。雷德福在選舉前的競講演明顯比她的兩位對手技高一籌,在最後時刻爭取了不少選票。另外,雷德福有一位優秀的競選經理——卡特(Stephen Carter)。卡特曾是卡爾加里現任市長南施(Naheed Nenshi)的競選經理。南施當時是一位沒有政府工作經驗的大學教授,在卡特的策劃下成功當選卡城市長。卡特至少為雷德福貢獻了兩條妙計,一是與霍納聯手,二是爭取婦女選票。

雷德福1965年出生於卑詩省,1988年於薩斯喀徹溫大學法學院畢業。她在整個90年代在非洲各地擔任聯合國、歐共體、加拿大政府等機構的法律業務顧問,曾被聯合國秘書長加利任命為聯合國特殊法律顧問。1999年她回到亞省,擔任省司法改革諮詢委員會成員。2005年9月,聯合國秘書長任命了四位官員管理阿富汗第一次全國選舉,雷德福是四人之一。

相較於在法律界的輝煌履歷,雷德福在政壇卻是一顆新星。2008年3月,她首次當選省議員(卡爾加里Elbow),隨後被任命為司法廳廳長和省總檢察長。而有意思的是,在雷德福宣佈參加競選省長後,竟沒有得到任何一位省政府內閣成員或省議會議員的支持。

競選成功後,雷德福投桃報李,10月4日任命與她聯手的霍納為副省長。預計雷德福內閣將出現很多新面孔,她表示亞省政壇的一些著名人物在她的內閣中沒有位置。

雷德福還立即宣佈將重新向教育領域注入1億加元,並承諾在今後三年內預算資金穩定,推翻了原斯特瑪琪內閣兩個月前通過的教育預算裁減案。該預算案使得多數學校大量裁人,還不得不減少了教師授課的時間,來自家長和學生的抱怨使教育局備受壓力。

雷德福當選的第二天,亞省教育局大大鬆了一口氣,立即開始著手招人,有官員稱一旦拿到教育經費,他們就可以將原先解僱的教師重新安排職位,同時這對剛畢業的大學生也是一個很好的找工機會。雷德福還將複審亞省第44號決議,重新審定亞省教師在課堂上對一些敏感話題的言論。

此外,雷德福也宣佈將增加健康衛生預算。預計新一屆省政府還將增加社會福利和環保方面的預算。

在強調教育和醫療的同時,能源和環境問題將是雷德福上任後面對的最直接的挑戰,如何應對縱貫加美的Keystone XL輸油管線之爭將是展現她執政實力的重要指標。

雷德福於10月7日宣誓就任亞省省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