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和平奖揭晓 三女性获殊荣

【新唐人2011年10月7日讯】10月7号,2011年诺贝尔和平奖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公布,三位女性共同获得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让我们看看前线记者发来的报导。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宣布,获奖人士为利比里亚女总统——有非洲“铁娘子”之称的艾伦•约翰逊•瑟利夫 (Ellen Johnson-Sirleaf) 、有“和平斗士”之称的利比里亚活动家莱伊曼•古博薇(Leymah Gbowee)以及也门记者兼妇女权益活动家塔瓦库•卡曼(Tawakkul Karman)。三人将平分2011年度的诺贝尔和平奖

诺贝尔委员会赞扬这三位女性采取非暴力形式为维护妇女的安全和权益而进行斗争,并全身心投入和平建设工作。

挪威诺贝尔和平奖评审会主席托尔比约恩·亚格兰(Thorbjorn Jagland):“我认为这次和平奖是对全世界所有国家妇女的鼓励,在很多国家很多妇女还没有取得平等的权利。”

记者问到,上次诺贝尔和平奖颁给中国人之后,中共曾经给挪威很大压力,对此他是怎么看的。

托尔比约恩•亚格兰:“完全是独立的组织。我们决定的标准,是看谁对世界和平作出了贡献。当时有很多来自(中共)的压力,但是我们不会介意,因为我们是独立的。”

对此,诺贝尔研究所所长隆德斯塔德(Geir Lundestad)也表示,他们是公正的评奖,不会受中共影响。

隆德斯塔德:“去年各界对诺贝尔和平奖的反映都很积极,当然中国政府很消极抵触,这是我们意料之中的。”

本次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瑟利夫是非洲第一位民选女总统。在2006年就职以来,她致力于经济和社会发展,并加强妇女的地位。古博薇动员和组织妇女跨越种族和宗教的界线,结束利比里亚的长期战争,并确保妇女参与选举。卡曼则一直为争取也门妇女的民主权利而斗争。

诺贝尔委员会的希望,通过三位女士的获奖,有助于将结束其他一些国家对妇女的压制。并且应意识到,妇女可以代表争取民主与和平的巨大潜力。

新唐人记者千惠、闵同奥斯陆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