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学 加州理工学院称霸

【新唐人2011年10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黄贞贞伦敦5日专电)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特刊今天公布2011-2012世界大学排行榜调查报告,连续8年蝉连第1的哈佛大学,首次被加州理工学院击败,退居第2。

台湾去年有4所大学名列前200大,今年仅有国立台湾大学仍在榜内,排名第154名,较去年的第115名大幅下跌。

全球前10名大学几乎被美国和英国包办,亚洲排名最佳的是东京大学,排名第30,较去年下跌4名,日本共有5所大学进入前200大,在亚洲国家中最多。

地小人稠的香港成绩不凡 ,共有4所大学进入前200大,香港大学排名第34,是两岸3地排名最佳的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排名第62,香港中文大学排名第151,香港城市大学排名第193。

中国大陆去年有6所大学进入前200大,今年仅有3所,北京大学排名第49,去年排名第37,清华大学排名第71,去年排名第58,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去年排名第49,今年大幅滑落到192。

负责这项调查的编辑巴提(Phil Baty)告诉中央社记者,今年调查最大的意外就是加州理工学院击败哈佛大学,成为全球最佳大学。

他说,加州理工学院是美国财力很雄厚的私立大学,去年仅以些微分数落后哈佛。加州理工学院在研究经费这项得分很高,增加16%,是今年超越哈佛拿下王座的重要关键。

巴提指出,中国的大学如果要提高排名,必须提供更多的学术自由和更好的教学,长期来看,中国政府提供大量资金给前9所顶尖大学,预估未来这9所大学将会对美国与英国长期独霸的情况构成挑战。

相对之下,巴提认为,香港政府大量投资高等教育,延揽外国优秀学者,加上长期与西方接轨,社会开放,学术自由,位处东西文化交融要地,都推助香港杰出的大学教育,以香港的面积来看,能有4所大学挤进前200大,表现极为出色。

泰晤士报高等教育特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列出世界前20名大学依序是:

加州理工学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上升1名)、哈佛大学和史丹佛大学并列第2(史丹佛大学上升2名),牛津大学(上升2名)、普林斯顿大学、剑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下跌4名)、伦敦帝国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上升1名)、芝加哥大学(上升3名)、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下跌2名)。

耶鲁大学(下跌1名)、哥伦比亚大学(上升6名)、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下跌2名)、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下跌1名)、瑞士联邦理工学院苏黎世分校(SwissFeder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Zurich)、宾州大学(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上升3名)、伦敦大学(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上升5名)、密西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下跌3名)、多伦多大学(下跌2名)、康乃尔大学(下跌6名)。

调查显示,世界前200名大学中,美国以75所数量最多,其次是英国的32所,荷兰与德国12所,加拿大9所,瑞士与澳洲7所。

以时尚及美食闻名的意大利,没有任何一所大学进入前200大。

泰晤士报高等教育特刊是从8年前,开始进行世界大学排行榜调查,去年起负责调查的TSL公司与汤森路透合作,使用教学与学习环境(占30%)、学术影响力,含论文报告被引用情况(占30%)、研究报告发表数量、引用情况及声誉(占30%)、国际师生人数、发表的论文数量、研究资金与产业创新等13个指标进行分析,约有1万7500名学术声望颇高的专家在今年春天受邀参加调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