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俊仁宣布角逐特首选举 面向大众争普选

【新唐人2011年10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林秀宜、辛玲香港报导)香港民主党主席何俊仁星期二宣布,有意参加明年的行政长官选举,他指出,特首选举要面向大众,不应该只争取北京及大商家的支持。并强调以民主普选做为参选政纲,同时尊重人权法治自由。

一杯港人熟悉的奶茶,一个菠萝包,以‘ 要香港。I Like。’为参选口号,民主党主席何俊仁特别选择在铜锣湾一家茶餐厅召开记者会,他表示,港式的茶餐厅冰室是港人熟悉的地方,有香港文化特色,所提供的食品也是港人所喜爱的,“用这杯港式奶茶代表我一点心。这个心是象征着是和大家市民在一起的,我们要争取的东西是大家市民都要支持,接受。”

他并以奶茶代表市民的普罗价值,强调特首候选人应聆听市民的心声,而不是高高在上,“不要只是向着有权势的北京的最高领导,或者香港的大商家,大财团,来争取他们的接受。但香港人的感受,香港人喜不喜欢,他们不关心。那么对不起,这件事情,我相信这个选举香港人是不接受的。”他续说,“.我的参与就是要确保任何的候选人,是要面对市民,要老实清楚交代以往他们为香港做。”

他指出自己和三位建制派的候选人的区别是,以争取2017、2020双普选为政纲,“包括要不迟于在2017、2020年要在立法会全部取消功能组别,一人一票选出全部的立法会议员,同时特首的选举,2017年的时候,不仅是一人一票选出特首的候选人,还有提名机制要公平公正,确保有意义的竞争。”同时要维护自由人权和法治,以及扶助弱势社群,“这一点我们会全力以赴来推动这件事情能够实现。而今次,我相信,如果我最后能够成为候选人的话,这个是我最主要的政纲。”

何俊仁并批评三位疑似候选人,缺乏承担,“唐英年这样,讲来讲去都没有讲到底要不要选,辞职了都说还没决定。范徐丽泰一下说选一下说不选,我们香港人是否要支持这样的人呢?梁振英也是一样,从董建华到曾荫权一直以来施政的失误,有多少需要他负责的呢?”

不过何俊仁再三强调不要对泛民参选存有幻想,“说民主派参与了会改变局面,这个真的是小圈子选举,但是我们会达到一些重要的效果,这个效果就是香港声音要听的到。”

何俊仁将在本月9日民主党大会上争取党员支持,并希望争取150名选委提名,至于能否获泛民支持参选,要透过泛民初选来决定。

另外,已辞职并未正式宣布参选特首的前政务司司长唐英年和太太透过公关公司,就一份周刊报道作出回应,唐英年承认过去在个人感情上曾经有过缺失,已深感悔疚,已获太太原谅,他的太太亦称,在私人感情问题上早已决心不再往后看,相信大家会体谅。

两人其后于下午5时手牵手的在官邸会见传媒,并发表简单声明。唐英年表示,声明已经发表,对于两人之间的事已无补充,过去的事,将来也不再作回应。 唐太郭妤浅说,过去的事,已经放下,她与家人也很支持唐英年,多谢大家关心。两人均没有回应记者提问,而唐英年返回室内时再向记者挥手。

民主党主席何俊仁认为,一个从政者可选择是否坦白交代自己私人生活问题,他关注的,是事件有否影响从政者履行公职。

公民党前党魁余若薇认为,从政者坦白非常重要,即使是过去的事,坦白交代相信会得到很多人理解,相反只会导致更大问题。

城大专业进修学院学术统筹宋立功认为,舆论不会就此放过唐英年,他需要短期内作出详细交代,否则拖得愈久,对选情愈不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