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北京上访之路越走越窄

【新唐人2011年10月4日讯】(美国之音报导)至少几十名来自上海的访民十一期间到北京上访,结果遭当局强制遣返,回上海后又被拘押或软禁。访民们说,去北京上访的道路越走越艰难。

每逢中国十一期间的旅游黄金周,许多外地人到北京游览名胜、参观博览馆。也有大批访民借此机会从各地到北京上访,指望中央政府能纠正他们所说的地方官员的霸道和不公,尽管他们自己明白成功的概率很小。

家住上海的陈国贵就是这样一个访民。因为开发商在当地公权力的支持下强拆了他在上海一个黄金地段的房子但只拿郊区一套房子来补偿他,陈国贵在愤怒和无奈中变成了访民,一个不断上访、坚持到底的访民。

访民:先被北京警方拘留再被遣返上海

星期六,正当中国当局庆祝建国62周年的时候,陈国贵跟几十名因为各自不同的遭遇而变成访民的上海同乡到北京的显要位置上访,结果全都被带到附近的派出所,最后又全都被押上了回上海的火车。

陈国贵说:“我们在中南海新华门,长安街那边,还有在天安门这两个地方遭到北京警方的拦截,被带到北京那个警察所。我们上海驻京办的人又把我们带到聚集站。昨天坐火车,刚刚把我们带到上海警察所。而且刚才他们还用暴力硬把我摁在审讯的椅子上。我跟他们吵起来了。现在我被他们关在一个房间里。 ”

陈国贵是回到上海后在一个派出所里接受美国之音电话采访的。他说,警察虽然没有抢走他的手机,但审讯时对他推推搡搡的,谈不上对他客气。他估计这次当局会对他实施刑事拘留,最起码在看守所待上半个月。

就在陈国贵等人被北京警察带走的第二天,同样来自上海的访民尹慧敏跟另外几位访民到北京西单商业区乞讨。因为对法院就一宗涉及自己的离婚案做出的判决不服,尹慧敏成了一位铁杆访民。她说,到热闹的西单商场附近去乞讨是为了让很多人知道法院的不公和屡次到北京上访被打压的情况。但是警车很快到场,警察将他们全都推上警车。

尹慧敏说:“ 被押上车之前,来自其它地方的两个访民看见我被抓被拽,就拖住我不让他们抓。旁边的保安和警察就打那两个访民,说,’你帮什么,你帮我就打你。’最后就把我们三个人全部拖上了车。另外,还有一个叫林霞兰的访民。我们四个人被带到西单派出所。 ”

当天在上海警察的押送下,尹慧敏和她的同伴被赶回了上海。她在一个宾馆里接听了美国之音记者的电话。她说,她会在那里被监视居住到这个月20号,因为当局担心在中共召开第十七届六中全会时她再到北京去上访。

从时间点来推算,警方将访民陈国贵拘留至少半个月看来也是防止他在六中全会期间再去北京“找事”。

陈国贵:北京上访之路越来越艰难

过去几年里不断去北京上访的陈国贵感慨地说,去北京上访的道路越走越窄。

陈国贵说:“现在我们这个路线越走越艰难了。北京警方跟我们上海警方是串在一起的。你去控告,去上访,一到北京去,他们都打压你,关押你。它跟我明讲了:再去就劳教我。 就是这样用高压手段镇压你。 ”

不过,中国当局以维护社会稳定为理由遏制、打压上访人员的行为正遇到越来越大的政治压力。上个月,一名河南洛阳男子在北京因为跟一些访民住宿在同一个旅馆而遭到暴打,之后当局以“打错人”作为回应又引发民众对当局暴力对付访民的关注。

根据中国宪法第41条,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工作人员的违法失职行为,公民享有向有关国家机关提出申诉、控告或者检举的权利,对此任何人不得压制和打击报复。

许多访民说,他们之所以到北京上访,是因为他们还对宪法、对中央政府仍然抱有希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