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北京上访之路越走越窄

【新唐人2011年10月4日訊】(美國之音報導)至少幾十名來自上海的訪民十一期間到北京上訪,結果遭當局強制遣返,回上海後又被拘押或軟禁。訪民們說,去北京上訪的道路越走越艱難。

每逢中國十一期間的旅遊黃金周,許多外地人到北京遊覽名勝、參觀博覽館。也有大批訪民藉此機會從各地到北京上訪,指望中央政府能糾正他們所說的地方官員的霸道和不公,儘管他們自己明白成功的機率很小。

家住上海的陳國貴就是這樣一個訪民。因為開發商在當地公權力的支持下強拆了他在上海一個黃金地段的房子但只拿郊區一套房子來補償他,陳國貴在憤怒和無奈中變成了訪民,一個不斷上訪、堅持到底的訪民。

訪民:先被北京警方拘留再被遣返上海

星期六,正當中國當局慶祝建國62週年的時候,陳國貴跟幾十名因為各自不同的遭遇而變成訪民的上海同鄉到北京的顯要位置上訪,結果全都被帶到附近的派出所,最後又全都被押上了回上海的火車。

陳國貴說:「我們在中南海新華門,長安街那邊,還有在天安門這兩個地方遭到北京警方的攔截,被帶到北京那個警察所。我們上海駐京辦的人又把我們帶到聚集站。昨天坐火車,剛剛把我們帶到上海警察所。而且剛才他們還用暴力硬把我摁在審訊的椅子上。我跟他們吵起來了。現在我被他們關在一個房間裡。 」

陳國貴是回到上海後在一個派出所裡接受美國之音電話採訪的。他說,警察雖然沒有搶走他的手機,但審訊時對他推推搡搡的,談不上對他客氣。他估計這次當局會對他實施刑事拘留,最起碼在看守所待上半個月。

就在陳國貴等人被北京警察帶走的第二天,同樣來自上海的訪民尹慧敏跟另外幾位訪民到北京西單商業區乞討。因為對法院就一宗涉及自己的離婚案做出的判決不服,尹慧敏成了一位鐵桿訪民。她說,到熱鬧的西單商場附近去乞討是為了讓很多人知道法院的不公和屢次到北京上訪被打壓的情況。但是警車很快到場,警察將他們全都推上警車。

尹慧敏說:「 被押上車之前,來自其它地方的兩個訪民看見我被抓被拽,就拖住我不讓他們抓。旁邊的保安和警察就打那兩個訪民,說,’你幫什麼,你幫我就打你。’最後就把我們三個人全部拖上了車。另外,還有一個叫林霞蘭的訪民。我們四個人被帶到西單派出所。 」

當天在上海警察的押送下,尹慧敏和她的同伴被趕回了上海。她在一個賓館裡接聽了美國之音記者的電話。她說,她會在那裡被監視居住到這個月20號,因為當局擔心在中共召開第十七屆六中全會時她再到北京去上訪。

從時間點來推算,警方將訪民陳國貴拘留至少半個月看來也是防止他在六中全會期間再去北京「找事」。

陳國貴:北京上訪之路越來越艱難

過去幾年裡不斷去北京上訪的陳國貴感慨地說,去北京上訪的道路越走越窄。

陳國貴說:「現在我們這個路線越走越艱難了。北京警方跟我們上海警方是串在一起的。你去控告,去上訪,一到北京去,他們都打壓你,關押你。它跟我明講了:再去就勞教我。 就是這樣用高壓手段鎮壓你。 」

不過,中國當局以維護社會穩定為理由遏制、打壓上訪人員的行為正遇到越來越大的政治壓力。上個月,一名河南洛陽男子在北京因為跟一些訪民住宿在同一個旅館而遭到暴打,之後當局以「打錯人」作為回應又引發民眾對當局暴力對付訪民的關注。

根據中國憲法第41條,對於任何國家機關和工作人員的違法失職行為,公民享有向有關國家機關提出申訴、控告或者檢舉的權利,對此任何人不得壓制和打擊報復。

許多訪民說,他們之所以到北京上訪,是因為他們還對憲法、對中央政府仍然抱有希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