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参与探索宇宙曙光

【新唐人2011年10月4日讯】(中央社台北3日电)21世纪最宏伟的科学任务,已经展开探索行动,观测“宇宙曙光”(Cosmic Dawn)。这项计划是欧洲南方天文台的15个会员国与美国、日本、智利、台湾与加拿大合作进行。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位于智利的阿塔卡玛大型毫米/次毫米波阵列(The Atacama large milllimetre/submillimetre array,Alma)是有史以来建造出规模最大且最复杂的望远镜。

据英国“卫报”(The Guardian)报导,在经过20多年的设计与兴建后,Alma本周开始让全球各地的天文学家使用。

阿塔卡玛大型毫米/次毫米波阵列是用来研究在宇宙形成后数亿年,第一个恒星开始发光时的过程。

Alma的作用应该有助于解释为什么宇宙看起来会是今日这个样子。

报导引述进行Alma科学工作的天文学家之一贾西亚(Diego Garcia)博士说,有效的启动这个巨型望远镜,开创了“天文学的新黄金时代”。

他告诉“英国广播公司新闻网”(BBC News):“我们即将可以看到宇宙初始的状况,还有第一个银河是如何形成。我们将可以得知许多宇宙是怎么运作的知识。”

阿塔卡玛大型毫米/次毫米波阵列是由一整排相连的大型天线组成,在阿塔卡马(Atacama)沙漠上最高的高原,靠近智利与玻利维亚边界。

Alma自2003年开始建造。在增加新天线后,这个望远镜可以循序渐进地更深入观测宇宙,并以有史以来更细微的程度观看恒星形成的过程。

全面测试与使用第20个天线,已经可以让Alma记录到之前从未见过的事件。

报导指出,经营这个设备的组织之一欧洲南方天文台(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已经发布Alma拍摄到的第一批影像。他们展示触须星系(Antennae Galaxies)两个银河相撞的过程。

这些庞大恒星群可用光学望远镜观察到,像是哈伯太空望远镜(Hubble Space Telescope)。但阿塔卡玛大型毫米/次毫米波阵列收集肉眼看不到的光线,可辨识出形成新恒星的高密度冷云气。(译者:中央社张晓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