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參與探索宇宙曙光

【新唐人2011年10月4日訊】(中央社台北3日電)21世紀最宏偉的科學任務,已經展開探索行動,觀測「宇宙曙光」(Cosmic Dawn)。這項計畫是歐洲南方天文臺的15個會員國與美國、日本、智利、台灣與加拿大合作進行。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位於智利的阿塔卡瑪大型毫米/次毫米波陣列(The Atacama large milllimetre/submillimetre array,Alma)是有史以來建造出規模最大且最複雜的望遠鏡。

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在經過20多年的設計與興建後,Alma本週開始讓全球各地的天文學家使用。

阿塔卡瑪大型毫米/次毫米波陣列是用來研究在宇宙形成後數億年,第一個恆星開始發光時的過程。

Alma的作用應該有助於解釋為什麼宇宙看起來會是今日這個樣子。

報導引述進行Alma科學工作的天文學家之一賈西亞(Diego Garcia)博士說,有效的啟動這個巨型望遠鏡,開創了「天文學的新黃金時代」。

他告訴「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 News):「我們即將可以看到宇宙初始的狀況,還有第一個銀河是如何形成。我們將可以得知許多宇宙是怎麼運作的知識。」

阿塔卡瑪大型毫米/次毫米波陣列是由一整排相連的大型天線組成,在阿塔卡馬(Atacama)沙漠上最高的高原,靠近智利與玻利維亞邊界。

Alma自2003年開始建造。在增加新天線後,這個望遠鏡可以循序漸進地更深入觀測宇宙,並以有史以來更細微的程度觀看恆星形成的過程。

全面測試與使用第20個天線,已經可以讓Alma記錄到之前從未見過的事件。

報導指出,經營這個設備的組織之一歐洲南方天文臺(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已經發布Alma拍攝到的第一批影像。他們展示觸鬚星系(Antennae Galaxies)兩個銀河相撞的過程。

這些龐大恆星群可用光學望遠鏡觀察到,像是哈伯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但阿塔卡瑪大型毫米/次毫米波陣列收集肉眼看不到的光線,可辨識出形成新恆星的高密度冷雲氣。(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