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辞职参选 外界忧党人治港

【新唐人2011年10月4日讯】香港行政会议召集人梁振英星期一宣布离职,准备参与明年行政长官选举。由于梁振英一直被质疑是中共地下党员、外界担忧,如果梁振英当选特首,会变成党人治港,而非港人治港。

梁振英最后一次以行政会议成员身份出席行会工作午餐会,他表示,希望今后换一条跑道,又声言北京并无劝退,叫他不要参选。预料他与早前辞去财政司司长职务的唐英年两人,将会竞逐明年3月的特首选举。

现年57岁的梁振英,在香港97前参与《基本法》起草工作,曾任基本法咨询委员会秘书长,虽然他多番否认和中共的关系,但有学者指出,香港政坛多位重量级人物,包括李柱铭、司徒华、练乙铮和李鹏飞等,都先后质疑他是中共地下党员。

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副教授成名:“他是党员的机会蛮高的,因为有很多认识共产党的人都说他是党员,包括司徒华。第二假如他不是党员,为什么中国共产党会在他30多岁的时候,就选择他当上当年基本法咨询委员会的联络人,因为联络人这个角色很重要,假如他不是党员,就很难会发生的。”

外界担忧,如果梁振英当选特首,会变成党人治港,而非港人治港。

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副教授成名:“假如比较多选民知道他是共产党的话,就产生一些害怕,怕他会透过23条来打压香港的人权。”

成名希望泛民主派能够派人出来参选,并拿到足够提名票,在竞选中促使梁振英回应中共党员的话题,让市民作出一个明确的选择。

新唐人记者梁珍、王文君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