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辭職參選 外界憂黨人治港

【新唐人2011年10月4日訊】香港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星期一宣佈離職,準備參與明年行政長官選舉。由於梁振英一直被質疑是中共地下黨員、外界擔憂,如果梁振英當選特首,會變成黨人治港,而非港人治港。

梁振英最後一次以行政會議成員身份出席行會工作午餐會,他表示,希望今後換一條跑道,又聲言北京並無勸退,叫他不要參選。預料他與早前辭去財政司司長職務的唐英年兩人,將會競逐明年3月的特首選舉。

現年57歲的梁振英,在香港97前參與《基本法》起草工作,曾任基本法諮詢委員會秘書長,雖然他多番否認和中共的關係,但有學者指出,香港政壇多位重量級人物,包括李柱銘、司徒華、練乙錚和李鵬飛等,都先後質疑他是中共地下黨員。

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他是黨員的機會蠻高的,因為有很多認識共產黨的人都說他是黨員,包括司徒華。第二假如他不是黨員,為甚麼中國共產黨會在他30多歲的時候,就選擇他當上當年基本法諮詢委員會的聯絡人,因為聯絡人這個角色很重要,假如他不是黨員,就很難會發生的。”

外界擔憂,如果梁振英當選特首,會變成黨人治港,而非港人治港。

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假如比較多選民知道他是共產黨的話,就產生一些害怕,怕他會透過23條來打壓香港的人權。”

成名希望泛民主派能夠派人出來參選,並拿到足夠提名票,在競選中促使梁振英回應中共黨員的話題,讓市民作出一個明確的選擇。

新唐人記者梁珍、王文君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