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是否违约 月中摊牌

【新唐人2011年10月3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宇帆布鲁塞尔3日专电)减少政府赤字是希腊最头痛难题,也是国际金融与经济发展的关键,但希腊减赤成效不如预期,政府可动用资金将于月中告罄,若纾困款无法即时到位,恐面临债务危机。

去年5月,国际货币基金(IMF)及欧洲联盟联手筹资1100亿欧元给希腊纾困,条件是希腊必须按进度达到减赤目标,欧盟与IMF才会同意分梯次拨款。

不过,根据希腊政府即将送交国会审议的2010预算草案,预计2011年希腊的赤字占国内生产毛额(GDP)的8.5%,无法压低至目标值7.6%。

即使希腊计划2015年前裁减1/5的政府员工,并同步展开增加税收、删减工资,但因2/3员工届龄退休,导致退休经费大增,且希腊政府并未展现断然决心,以致无法达成阶段目标。

希腊减赤成效与预期有落差,欧盟执委会(EU Commission)、IMF及欧洲央行(ECB)三方组成的监察团审慎评估后,断定希腊的情势非常严峻,决定暂时不核拨第六期约80亿欧元的纾困款。

因希腊政府目前可支用的资金即将于月中用尽,若这笔对于希腊有如救命丹的款项无法即时到位,或者改变暂不核拨的决策为不予核拨,希腊恐将面临公债违约的压力。

由于欧洲如法德等国的金融机构皆持有希腊的主权债券,若希腊宣告违约,势必对于持有希腊债券的金融机构造成严重冲击,甚至冲击欧元区,并增加全球金融危机的风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