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警告澳洲盈余预算不能依赖中国

【新唐人2011年10月2日讯】在世界和澳洲当前面临的经济压力下,澳洲是否还能很快地回复预算盈余,经济学界有不同的意见。一位权威经济学家认为,联邦政府的预算盈余过于依赖于中国,没有陷入全球经济衰退。据澳洲广播公司报导,尽管财政部数字还显示着上个财政年度477亿元的财政赤字,财政部长斯万称他对2012-13财政年度恢复盈余仍有信心。但是德勤经济(Deloitte Access Economics)的理查德森(Chris Richardson)告诉澳广电台的“今日世界”节目说,一旦中国卷入全球经济衰退,澳洲的盈余将“化作一阵过眼烟云”。

他告诉澳洲广播公司的商业版编辑莱恩(Peter Ryan)说:“盈余并不是铁板钉钉。根据定义,在一个规模达4千亿元的预算里获得数十亿元盈余总是不过像威化饼干那样微薄,而且你稍一疏忽就意味着这点盈余化作一阵过眼烟云”。理查德森说:“但至今为止,我们的期待仍然是‘肯定’,仍然看好盈余”。

理查德森警告说,对席卷全球的不明朗的经济前景,中国无法独善其身。他说:“声称亚洲已经摆脱世界其它地区的影响总是愚蠢的,……是的,亚洲现在已经能足以自立,那是大好事,但是亚洲是一个巨大的经济输出体,而在全球经济衰退时,出口者总是输家。”

理查德森说,要是欧洲经济自身爆裂的话,他希望斯万愿意从盈余的承诺中往回退一步。他说:“如果欧洲变糟,如果美国也不行,尤其是如果中国也受到影响,我将会希望他能有一个下来的台阶,因为那意味着澳洲也将遇到问题”。“那将对我们的预算造成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应该再为预算辩护。要记住,明年达到盈余是搞政治的人在沙盘上划出的道道,不是经济学家划出的”。

理查德森说:“你得不断观察经济自身的发展,要是因为经济减弱对盈余造成压力,那么政府就不应该再为之辩护”。“要是经济出现颓势,就不要再想盈余,准备好出现赤字,那才是合乎情理的”。

斯万在30日警告说,目前全球缥缈不定的市场对预算收入将是一个“沉重的负担”,增加了来自全球金融危机的压力。他说:“由于全球局势的不稳定性,我们的税收将会减少,所有的情况将使在2012-13年获得盈余更为困难,但是我们矢志不移地要取得盈余”。

反对党金融影子发言人罗布(Andrew Robb)称那些数字可耻,他说:“要是我是斯万的话,我将惭愧万分,并将设法在橄榄球大决赛中忘掉那些数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