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话直说 :中国为何榜上无名?

【新唐人2011年10月1日讯】刚刚看到中国新闻网上的一则消息,称声誉顾问公司( Reputation Institute)9月27日公布了2011年名声最好的国家排行榜。这篇报告研究全球4.2万人对于50个国家的观感,衡量指标包括民众对这些国家的信任度、敬意、赞赏与好感,还有对于这些国家人民生活质量、安全与环保意识高低的观感。加拿大、瑞典、澳大利亚、瑞士、纽西兰位列前五名。德国连爬5位,跃升到第11名,日本第12,新加坡第20,美国仅排名第23,韩国第34,俄罗斯第45。巴基斯坦、伊朗与伊拉克则是排名最后的3个国家。

笔者反复读了几遍,却怎么也找不到中国的排名。老实说,现在各种各样的排行榜五花八门,令人眼花缭乱;主办机构的权威性和排行榜的可信度更是无从得知,因此不必过于在意。但既然这种活动能够多年来热热闹闹地举办下去,而且得到众多新闻单位的重视和青睐,想必多少也有某些参考价值。吊诡的是,一旦中国媒体报道此类排行榜,往往找不到中国的排名。而作为中国人,最关心的便是自己祖国在国际上的排名。相信吃新闻这碗饭的记者和编辑,不会不了解读者的心情和需求。那么,是谁故意把中国从排行榜上除名呢?

第一种可能,是主办机构所为。由于种种原因,某些排行榜不是囊括全球所有国家进行调研、评价,只是有选择地对部分国家进行排名,比如这个“国家声誉排行榜”的对象就只有50个国家。但冷静一想,中国作为全球人口第一、经济总量第二的大国,无论如何也不会被排除在外。所以这种可能性应该是微乎其微。

第二种可能,是中国特色的“鸵鸟政策”所致。估计原本排行榜上是有中国的名次的,也许由于排名靠后,有损中国的形象,因此煞费苦心地予以回避。所谓“眼不见心不烦”,更不能为敌对势力或无知偏见者的攻击诬陷作义务宣传。从咱们的传统思维和习惯做法来分析,这个判断恐怕是比较靠谱的。不过,中国历史上吃闭关锁国、唯我独尊的亏已经够多了,在改革开放30年后,难道连这一点精神枷锁还不敢挣脱吗?

文章来源:《中国选举与治理网》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