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千亿风暴失控 巨额官银介入高利贷黑洞

【新唐人2011年10月1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明飞综合报导)中国大陆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风波愈演愈烈,中大企业也惨遭波及。风暴眼浙江温州连月来不断出现暴力讨债、企业老板出走和自杀事件。《法制周报》更披露惊人高利贷案背后的13亿资金八成债主竟然是公务员。温州当地政法界人士直言“官银”进入民间高利贷的情况非常普遍。

温州“跑路与跳楼并存,焦躁共惊恐齐聚”的危机凸现。《山东商报》报导,目前全温州市至少已有80多家企业老板逃跑、企业倒闭。其中9月份就发生26起。9月22日以来,温州市发生3起因债务危机后老板被逼上绝路而跳楼自杀事件,造成2死1伤恶果。

例如温州涉及12亿人民币民间借贷的高利贷金主王晓东落跑案,就牵扯不少企业受累;巨邦鞋业负责人王和霞曾拿出5000多万元人民币放给王晓东,也因王晓东失踪,不得不选择跑路。而最令人震惊的还是眼镜大王信泰集团胡福林拖欠20多亿元人民币后跑路,颇令温州当局十分难堪。

企业主逃跑欠下的债务动辄数千万、上亿元,牵连所及,供应商、上下游都会被累得陷入绝地,连月来在温州引发此起彼伏的骚动。员工惊觉老板失踪包围公司讨薪水,债务人恐慌聚集上门;有人出动黑社会追讨债款,更有欠债人干脆借助黑道对付讨债者。而不少放贷者本身也是借贷人。

据瓯海区对105家中小企业的抽样调查,在企业初始资金来源中,有15家企业完全靠自有资金,占14.3%,其余90家企业多少都涉及民间借贷,其中有32家完全通过高利贷融资,占30.5%。

里昂证券的民间借贷调研报告指出,温州民间未偿贷款总量可能高达8000亿元到1兆元,由于一些当地企业开始破产,估计今年有10%至15%的未偿贷款将会变成呆账。

温州高利贷套利风暴究竟有多大?温州官方首度证实,民间资本约超过6000亿元人民币,每年以14%的速度成长,参与民间借贷资本达到约1100亿元,占温州市银行贷款的20%。由于高利贷套利高,估计民间热钱资金有400亿元都在高利贷业流窜。

巨额“官银”进入民间高利贷

而在近期连续发生高利贷崩盘事件中,一起惊人的高利贷案被引爆:温州永嘉人施晓洁,于2009年前后以高利率向社会筹集资金约13亿元。本月21日,施晓洁与丈夫刘晓颂携带这些资金潜逃,数日后被警方抓获。引人注目的是,据部分债主反映,这起集资案八成债主是永嘉当地有一定级别的公务员。

《法制周报》报导,在施晓洁一案中,施晓洁夫妻8月份打出资金有8个多亿,其出处账户的户主都无法查找,要么身份虚构,要么人已失踪。这“8亿官银”疑云,从侧面印证了“8成债主是公务员”的说法,更让业界看到了温州官银介入高利贷黑洞之大。

而与普通债主不同,这些人钱不见了还得保持低调,借了多少不好说,更不好报案、告状,可谓有冤无处诉。

当地政法界人士直言“官银”进入民间高利贷的情况“非常普遍”。

今年年初温州市龙湾警方在侦查一非法吸存案时,发现债主均为当地司法机构人士,受害人资金从1500万、2000多万、3500万到8000万不等;又如原温州市瓯海区委书记谢再兴碎尸情妇案显示,谢用1000万元放高利贷,每月获取50万元利息。

《法制周报》称,公务员掌握着公权力,当他介入高利贷之后,他就难以摆脱以权谋私的嫌疑。更何况,从这些年查处的案件看,勾搭官银的高利贷流行着这样的潜规则:我帮你办事,你帮我放贷,双方互相利用,共同发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