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悬粒子污染 南亚雨季变干燥

【新唐人2011年9月30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9日路透电)气候科学家今天说,提供南亚高达80%用水需求的夏季季风,在过去半个世纪变得更为干燥,可能是燃烧石化燃料排放出的空气悬浮微粒所致。

研究人员在“科学”(Science)期刊中表示,季风雨水是由在印度上空循环的空气环流型态带来的,空气悬浮微粒显然已经干扰到这些型态。

研究人员说,在1950到1999年,大部分都是印度中北部表示有干燥现象,6月到9月的雨量平均减少10%。研究人员又说,印度其余地区在相同期间雨量大约减少5%。

研究人员说,这似乎不是温室气体排放直接造成的结果,虽然燃烧石化燃料与生物质会产生空气悬浮微粒,但也会排放造成气候暖化的二氧化碳。

美国肺脏学会(American Lung Association)表示,粒子污染物会让心脏病、肺癌与气喘发作的风险增加,并且会干扰到肺脏的生长与运作。美国肺脏学会致力于抑制美国的这些排放物。

新泽西州普林斯顿(Princeton)美国国家海洋暨大气总署(NOAA)地球物理学流体动力实验室(Geophysical Fluid Dynamics Laboratory)的研究人员说,在南亚上方,空气悬浮微粒与太阳光起作用,将部分光线反射回太空,的确让气候暖化的速度减缓。(译者:中央社张晓雯)1000930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