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懸粒子汙染 南亞雨季變乾燥

【新唐人2011年9月30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9日路透電)氣候科學家今天說,提供南亞高達80%用水需求的夏季季風,在過去半個世紀變得更為乾燥,可能是燃燒石化燃料排放出的空氣懸浮微粒所致。

研究人員在「科學」(Science)期刊中表示,季風雨水是由在印度上空循環的空氣環流型態帶來的,空氣懸浮微粒顯然已經干擾到這些型態。

研究人員說,在1950到1999年,大部分都是印度中北部表示有乾燥現象,6月到9月的雨量平均減少10%。研究人員又說,印度其餘地區在相同期間雨量大約減少5%。

研究人員說,這似乎不是溫室氣體排放直接造成的結果,雖然燃燒石化燃料與生物質會產生空氣懸浮微粒,但也會排放造成氣候暖化的二氧化碳。

美國肺臟學會(American Lung Association)表示,粒子污染物會讓心臟病、肺癌與氣喘發作的風險增加,並且會干擾到肺臟的生長與運作。美國肺臟學會致力於抑制美國的這些排放物。

新澤西州普林斯頓(Princeton)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地球物理學流體動力實驗室(Geophysical Fluid Dynamics Laboratory)的研究人員說,在南亞上方,空氣懸浮微粒與太陽光起作用,將部分光線反射回太空,的確讓氣候暖化的速度減緩。(譯者:中央社張曉雯)1000930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