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星新面貌 改写教科书

【新唐人2011年9月30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9日路透电)水星或许与地球有许多雷同,不过美国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信使号太空船(MESSENGER)近距离捕捉的影像和数据,显示这活脱脱是颗奇妙行星。

如同地球,水星有熔岩,不过很深,平滑覆盖这颗小星球的北极地区,而没有像地球的火山。

水星表面也有凹陷,就像地球的丘陵和溪谷,两颗行星都有崎岖岩石。

水星也有磁场,就像地球、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不过磁气圈很小,只有地球的1%,对于抵挡太阳风暴的带电粒子,效果有限。

布朗大学教授海德三世(James Head III)说:“水星并非课本上所描述的行星。这颗太阳系最内侧的行星,多采多姿程度超出任何人预期和预测。”

信使号太空船6年来绕行太阳系内侧15次,今年3月18日开始环绕水星。

信使号的新发现刊登在“科学”(Science)期刊特集。(译者:中央社李威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