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治疗老人失智 大笑有效

【新唐人2011年9月29日讯】(中央社雪梨29日路透电)开怀大笑对失智老人来说可谓良药,最棒的地方是不会有副作用。

澳洲幽默治疗师贝尔(Jean-Paul Bell)原是常与儿童病人为伍的小丑医生,但现在正透过“玩起来”计划(Play-Up),努力使年长者开怀大笑

贝尔也是雪梨一项研究的主要幽默疗法师,这项研究是探讨幽默疗法对失智患者在心情、躁动、行为障碍及社会参与上的影响。参与受试者看起来似乎比原先快乐许多。

贝尔说:“玩起来计划以及我们在艺术健康研究所(Arts Health Institute)的研究背后整体构想,是希望鼓励他们多玩一点,因为我们相信,他们可能会一直玩下去,直到最后一口气。”

贝尔成立艺术健康研究所,训练老年护理人员与他们的病人,特别是失智者,培养轻松有趣的互动关系。

研究人员过去3年来进行名为“微笑”(SMILE)的研究,邀请36间护理之家和400名居民参与。

领导这项研究的新南威尔斯大学精神病学院研究人员Lee-Fay Low表示,参与研究的失智老人除了看起来较为满足开心外,看起来激动不安的比例也减少了20%。

“20%听起来像是效果不大,但如果给他们抗精神病药物,也就是用来治疗精神分裂症及俗称‘躁郁症’的双极性情感疾患(bi-polar disorder)的药物,数量和效果却是几乎不相上下。”(译者:中央社卢映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