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渊洁遭遇黄牛党 微博“将军”铁道部

【新唐人2011年9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综合报导)火车票难买,节前火车票更“一票难求”一直是中国大陆异乡打工族心中的痛。9月28日,大陆有“童话大王”称号的作家郑渊洁专程前往一家火车票代售点亲身体验一回,同样碰了一鼻子灰——无票!但他同时从网站上查到,黄牛有票,但要加价。郑渊洁在微博上直播与黄牛交涉过程,并向“铁道部长”发微博质问,铁道部门未答复。

窗口无票 黄牛票源很丰富

《北京晨报》报导,9月28日上午,郑渊洁发表微博称:“今年不断有脖友给我留言,说火车票难买(非节假日也难买),而黄牛手里高价票源丰富。我的助理国庆期间从北京返回郑州与家人团聚。为了亲身体验买火车票到底难不难,买票难是否个别现象,我建议助理乘坐火车回郑州,并且由我为其买火车票。看看我能否为助理买到火车票。”

随后,郑渊洁和助理坐地铁来到大望路附近一火车票代售点。结果刚到代售点,他就被长达数十米的队伍吓了一跳。他表示自己很少坐火车,即使坐自己也没买过票,没想到排队就得这么长时间。然而排了一个半小时的队,好不容易轮到他,结果窗口甩出来一句:“没票!”就把他打发了。

郑渊洁开始找寻有票源的黄牛党,在此过程中,郑渊洁“找到几家黄牛出没的转让火车票网站,令人眼界大开。10月1日北京至郑州的火车票源十分丰富。”

郑渊洁还按照一家转让火车票网站提供的黄牛电话打过去,结果黄牛说,去郑州有票,每张加价60元。黄牛约定在梅兰芳大剧院门口取票,并给了他一个电话号码。“售票口没有票,黄牛有票,我就很难理解了。”

于是,郑渊洁在微博上问询铁道部长:是否该买这张黄牛票?

发问无果 期待铁道部回复

郑渊洁在微博上说:“铁道部长:我上午排队一个多小时买一张10月1日北京至郑州的火车票,无票。我到黄牛转售火车票网站看到很多黄牛加价销售我需要的车票。我联系了一黄牛并商定取票地点。律师提醒我从黄牛手中买票是违法行为。您说我能从黄牛手中买票吗?为什么售票处没票而黄牛有呢?期待您的答复。”微博后,附上了他的邮件地址。

有网友给郑渊洁的回复中说,“一部分黄牛是守夜自行买票,但有一些是……你懂的”。郑渊洁说,他虽并不十分懂得这位网友的话,但他感觉到这句话应该是指“铁路内部人员勾结黄牛倒票”。

郑渊洁28日晚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律师说找黄牛买票违法,相当于协助销赃。最终,他没有买这张黄牛票。他也没有等到铁道部给他的答复。但他表示,会再继续在微博上发问,直至铁道部回复为止。

郑渊洁还表示,今年以来,不断有网友留言,说火车票越来越难买,以前都是春运、暑运难买,现在平日都紧张,给自己的印象很深。希望自己作为一个公众人物,能利用自己的影响力,来力所能及地为民生问题做一些事情。比如说像火车票难买这种问题,需要有一个人提出来,并引起大家的关注。

网友抱怨火车票难求

网上很多没能买到火车票回家度“十一长假”的博友们也纷纷发微博抱怨:

@花开彼岸的忧伤:我强烈怀疑售票员不想卖给我动车学生票,我问她:9月30日上午到郑州的动车有票么?她看了看电脑说:有。然后我递给她两个学生证,她十分不耐烦地又跟我说票卖完了。

@柴白白:火车站可预售十天的票,今天是预售第一天,大清早去排队,终于到我了,工作人员眼一乜斜,淡定地说,没票。票都卖给谁了啊,今天是第一天售票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