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色体做后盾 女人天生非弱者

【新唐人2011年9月29日讯】(中央社台北28日电)几世纪以来,女性一直被视为弱者。不过提到抵抗病魔与感染时,女人的战斗力可是比男人来得强。

“每日邮报”(Daily Mail)报导,这似乎是因为大自然赋予女性更强大的免疫系统,使她们足以抗御让男人病恹恹的病菌。

研究指出,妇女天生就带有更能抵抗感染及癌症的基因,并具有对抗疾病的后援系统。

研究结果显示,常常喊得到“男性流感”的男性,或许不是无病呻吟。

女性的免疫系统之所以更强大,秘密就在于男女基因存在差异。在第23对染色体中,女性比男性多1条X染色体,男性则仅有1条X染色体和1条小多了的Y染色体。

这意味女性有更多小分子RNA,这些小分子RNA形成附在X染色体上的密码,被视为免疫系统的主要管控者。

这项由比利时根特大学(Ghent University)里柏特(Claude Libert)博士主导的研究,绘出X染色体中在免疫功能与抗癌上扮演一定角色的所有小分子RNA详细图像。

里柏特说:“数据显示,女性与雌性哺乳类动物的寿命比男性和雄性哺乳类动物长,并且较能抵抗脓毒症、感染或创伤侵袭。”

他并指出,“我们认为原因在于X染色体,目前在基因码中发现的所有小分子RNA,人类X染色体即含有当中的10%”。其中不少小分子RNA更被认为在“免疫系统与抗癌中具有重要功能”。(译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