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忆如:台日是最佳伙伴

【新唐人2011年9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26日专电)行政院经济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忆如接受日本知名经济周刊“东洋经济”专访时指出,台湾最了解中国大陆,而台日是最佳伙伴,可相辅相成,创造双赢。

东洋经济最新一期以“从台湾进军中国”为题报导台湾的经济。

刘忆如受访时表示,台日应该更加接近,建立更密切的关系,并以此为基础发展经济关系。台湾想在亚洲占有更重要的位置,需要日本的技术和品质。

她表示,台湾需要日本的技术遍布多种领域,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是半导体技术。在台湾,从半导体技术还衍生出医疗仪器、生化医疗技术等。这些在亚洲地区都是今后需要的技术,如果能与日本更紧密的合作,将可创出更新的东西。日本领先的地方很多,台湾需更加地学习。

被问到日本311大震灾之后,日本经济有许多负面的因素出现,如何看待这样的日本?

刘忆如表示,日本不妨比以前更加大进行海外投资。她希望日本能思考,日本是同样搭乘在亚洲这艘船上一事;拥有最多国际证照的日本,能率先实施产业国际化、让科学技术有所成长。譬如,日台企业可成立合资企业。在亚洲,对于有需要的企业,台日可一起收购。

她说,世界各国在进行合作之际,出现竞合或竞争是必然的。在世界市场上,合作、并购或成立合资企业等,可能性很多。之所以无法推动,是因为“文化”有差异。企业文化差太多,连对话都无法进行。就这1点来说,台日之间的潜力很大。

被问到台日合作在中国大陆市场有何成功的案例时,她表示,全家福超商应该是个好例子。台湾的顶新集团在中国大陆的店铺知道该卖什么商品。7-11超商也是日本与台湾的统一集团所经营的,统一在台湾让7-11更扩大了。

她指出,在北京,7-11独自进军的结果,店铺数不及全家福;但是在上海,就与统一联手。7-11在北京可确定核心的商业模式,但要扩大的话,单体是很难做到,所以选择了台湾企业当伙伴。

她表示,311大震灾之后,日本企业比起以前更会想与台湾企业交往,目的不仅在于要在台湾设据点,而是为了与台湾企业一同计划进军其他市场,它开始会打听台湾市占率的情况、甚至有的掌握台日的市占情况要设厂。此外,有关技术的交涉谈判案也增多。

刘忆如表示,台湾的强项就在于隔壁有个世界第2大的经济体中国大陆。中国大陆的国家计划当中将来要发展的领域几乎都与日本既有的技术有关,而熟知中国大陆具体政策的就是台湾。

台湾最了解中国大陆的政府、政策,而且台商遍布中国大陆各地,最了解情况。另外,台湾也很了解做为“市场”的中国大陆,对中国大陆市场的调查深入。台日合作的话,这些台湾可免费提供,同时日本提供技术给台湾,台日可组成最强的团队。

她说,台日合作可创造双赢。日本企业所拥有的“品质”加上大陆所拥有的巨大市场、台湾所拥有的“找出最佳场所”的能力,这可互惠。如果亚洲能顺利产生这样的合作关系,欧美景气低迷所带来的影响可减轻,靠亚洲本身的力量就可活络经济。

她还说,在亚洲,日本拥有技术与品质管理。台湾在全球化经济中,知道该在哪里做什么事。譬如,在越南、柬埔寨等国,台商很早就已打入,深谙这些国家。

刘忆如谈到台日文化的差异时指出,台湾人很有打拼、创业的精神、脑筋柔软、有弹性。日本做事讲究细节、要求完美,做事费时,台日文化差异成了可相辅相成的优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