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若渔:“全民放贷”谁在放纵这场“豪赌”

【新唐人2011年9月26日讯】前段时间,在高息诱惑下,泗洪出现“全民放高利贷”的状况。数月后,借贷大户“失踪”,高利贷市场随即崩盘。事件发生后,泗洪县成立突发应急处置小组试图化解风波。放贷者们则惶惶然等待或以自己的方式追讨贷款。(8月1日《新京报》)

心中的贪婪像一条蟒蛇一样死死缠住了理智,使得每个人都成了赌徒。

“全民放贷”风起云涌,而比这更排山倒海的是人心中的波澜。在暴富梦的蛊惑下,人们满怀着感激和荣耀把钱贷了出去。至于这笔钱到底作何用处?高息是怎么维持的、又能维持多久?无人关心和深究。人们唯一关心的就是那个玫瑰色的发财梦,梦想着有朝一日也开名车、住豪宅、家财万贯。当然,每一个放贷者内心深处都有着或多或少的不安。毕竟,资金的安全是完全没有保障的,风险时时刻刻都存在。但对暴利的渴求轻易战胜了一切,人们无不在豪赌——赌监管和融资链条崩盘不会来得那么快,赌自己在这场赌博中完美胜出……

但,那些梦想一夜暴富的人们,显然过于一厢情愿和自欺欺人了。在金字塔型的融资结构中,除了顶端的极少数人,更多的人根本无从控制自己的财富和命运。他们的发财梦能维持多久,取决于这个融资网络能将谎言维护多久。欺骗难以为继之时,就是无数人的财富和美梦玉石俱焚之日。不可避免的,这个吸金不止的融资网络很快就崩溃了。人们内心深处的恐慌情绪,经不起任何的风吹草动,而立即引发了全局性的激烈反应。“挤兑”开始出现,“瓜王”逃匿无踪,融资网络瞬间土崩瓦解。泗洪县20亿的民间财富付诸流水,形同遭遇一次空前惨烈的劫掠。

然而此时,泗洪县有关官员竟还对“融资贡献于房地产”念兹在兹。由此便可看出,当地政府在这场席卷全县的非法融资潮中,到底扮演了何种角色。“全民放贷”潮就在政府眼皮子底下发酵,直到造成严重后果有关方面才出来收拾残局。显然,政府监管的缺席乃至纵容,助长了非法融资的坐大。放贷者唯利是图,得到了市场的惩罚;政府尸位素餐,也必须得到行政的问责。

试想,如果银行的利率不是负利率,如果人们有更好的投资渠道,如果当地政府的监管能及时跟上,泗洪县的全民放贷潮还会发生吗?我们除了要检讨人心不足蛇吞象的贪婪,更要检视培植和滋生贪婪之心的土壤。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