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餐具和炊具重金属含量超标

【新唐人2011年9月24日讯】中国一项质检结果表明,1/4的陶瓷餐具含铅和镉等重金属含量严重超标。大陆学者指出,陶瓷彩釉含铅很高,能被酸性食物溶解进入人体,而铝制炊具和不粘锅也会危害人体,最好采用铁制的锅子。

彩绘陶瓷外观漂亮,耐酸碱高温,最适合蒸、煮、烧、烤样样都有的中国菜,然而,第三军医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研室教授石元刚提醒民众,一项国家品质检测结果表明,1/4的陶瓷餐具铅和镉等重金属含量严重超标,属不合格产品。

石元刚:“在日常生活当中,有很多餐具对健康有害,比如像彩色陶瓷餐具,国家有一定的标准,市面上,有一部分餐具含有铅或镉这些重金属严重超标,对人体健康危害比较大。酸性食物容易溶解彩釉里边的铅和砷,经由食物进入人体。”

石元刚还介绍,铝制的炊具对人体也有害,摄入过多的铝,可能会影响骨骼正常生理功能,老年人摄入过多的铝,容易骨折,或患老年痴呆症。不粘锅涂层含有特弗隆,主要成分为全氟辛酸,实验已证明对动物有害。

石元刚:“铝制品据医学研究,在使用过程当中,用铲子铲产生摩擦,就把铝弄下来以后,容易导致人体健康主要危害就是记忆力减退,出现痴呆。”

石元刚建议民众最好选用纯白色无彩无印花容器,或内部纯白的瓷器器具,以及铁制的锅子,因为人体需要这种微量元素。

新唐人记者熊斌、孙蕾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