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经济 刘忆如提4警讯

【新唐人2011年9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惠君台北21日电)国际货币基金(IMF)发布报告,除下修今明两年全球经济成长率,也下修台湾经济成长率。经建会主委刘忆如晚间对台湾提出包括“出口、经济成长、进口、订单”下滑等4警讯。

IMF发表“2011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下修全球经济成长率,全球2011至2012年经济成长率均为4%,其中台湾经济成长率今年为5.2%,明年下调为5%。

经济成长率部分,刘忆如表示,IMF下修全球经济成长率并不令人惊讶,下修台湾部分,虽幅度不大,但对韩国经济成长率也下修,“让我们警惕”。值得注意的是,IMF虽下修台湾和韩国部分,但对香港和新加坡则是上修,台湾在四小龙中只赢过韩国,“到底是为何导致IMF的调整?”

刘忆如分析,从IMF的报告看出,台湾和韩国在四小龙中受欧美经济影响,所以台湾要“加把劲”。

不过,刘忆如表示,IMF原本预测台湾从2011到2015是四小龙第1名,但经调整,2011变成第3名,但预测2016也是第1名,未来5年台湾仍是四小龙第1名。

订单及出口方面,刘忆如说,8月外销订单显示台湾出口力道减缓,欧美经济趋缓,台湾受影响;8月出口力道已趋缓,但韩国出口持续,没有减缓,这可能因其汇率贬值有关,但应非惟一原因,与台塑六轻停工也有关。

进口部分,刘忆如表示,韩国、中国大陆、新加坡在8月进口成长率都在30%以上,台湾降至个位数成长。经建会也预计在2个月内,针对企业进行一份问卷调查,调查企业为何不再进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