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濟 劉憶如提4警訊

【新唐人2011年9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21日電)國際貨幣基金(IMF)發布報告,除下修今明兩年全球經濟成長率,也下修台灣經濟成長率。經建會主委劉憶如晚間對台灣提出包括「出口、經濟成長、進口、訂單」下滑等4警訊。

IMF發表「2011全球經濟展望」報告,下修全球經濟成長率,全球2011至2012年經濟成長率均為4%,其中台灣經濟成長率今年為5.2%,明年下調為5%。

經濟成長率部分,劉憶如表示,IMF下修全球經濟成長率並不令人驚訝,下修台灣部分,雖幅度不大,但對韓國經濟成長率也下修,「讓我們警惕」。值得注意的是,IMF雖下修台灣和韓國部分,但對香港和新加坡則是上修,台灣在四小龍中只贏過韓國,「到底是為何導致IMF的調整?」

劉憶如分析,從IMF的報告看出,台灣和韓國在四小龍中受歐美經濟影響,所以台灣要「加把勁」。

不過,劉憶如表示,IMF原本預測台灣從2011到2015是四小龍第1名,但經調整,2011變成第3名,但預測2016也是第1名,未來5年台灣仍是四小龍第1名。

訂單及出口方面,劉憶如說,8月外銷訂單顯示台灣出口力道減緩,歐美經濟趨緩,台灣受影響;8月出口力道已趨緩,但韓國出口持續,沒有減緩,這可能因其匯率貶值有關,但應非惟一原因,與台塑六輕停工也有關。

進口部分,劉憶如表示,韓國、中國大陸、新加坡在8月進口成長率都在30%以上,台灣降至個位數成長。經建會也預計在2個月內,針對企業進行一份問卷調查,調查企業為何不再進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