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6A/B升级是安慰奖?美态度耐人寻味

【新唐人2011年9月21日讯】针对敏感的军售议题,美方传出不售给台湾F16C/D战机,改以F16A/B升级案代替,外媒称之为,给台湾的“安慰奖”,不过,AIT理事主席薄瑞光周二表示,升级案不代表排除未来售台F16C/D的可能性,让美方态度更耐人寻味,怎么从区域安全与政治因素上解读,朝野立委各有看法。

虽然台湾国防部说尚未接到美方通知,但外媒频频报导,台湾从2006年就极力争取的F16C/D战机军购案搁浅,甚至说台湾这次仅拿到一个安慰奖,怎么解读美方动作。

民进党团干事长蔡煌琅:“马英九政府的过度倾中,让美国国务院害怕,他的精密武器卖给台湾之后,会流到中国的手上去,所以只要台湾的政权不改变的话,美国是不会卖精密武器给台湾,包括F16CD。”

立院国防委员会召委帅化民:“美国对中国大陆也有个交代,我不会卖给他(台湾)CD,有攻击性的武器,对国务院是一个交代,你国务院迟早要跟美中发展关系,对台湾有个交代,我给你AB升等,而且给你很多新的东西,对美国军火商也有个交代,你有生意可以做,有钱可以做,所以基本上来讲,我说这是一个四方妥协的案子。”

军购搁浅,美方是受到中共压力,还是不满台湾政府的两岸态度,朝野立委解读不同。

F16A/B战机升级案,包括电子设备、雷达和飞弹系统,据称高达58亿美元,不过,F16A/B相较于F16C/D,推力与携带武力相对差,而且面临着生产线关闭的问题。

虽然升级计划仍可提振台湾空防能力,不过,空军整体战力仍远落后于对岸。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进交、陈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