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员:F16升级后等同新型

【新唐人2011年9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19日专电)美国行政部门原定21日向国会提出对台军售报告,不过消息在16日被媒体揭露,美国资深官员今天在联合国大会的背景简报中解释,完整报告今天才出炉。

官员在纽约举行的简报强调,F-16 A/B升级后的性能和F-16C/D相同,因此A/B升级等于以更便宜的价格购买F-16 C/D,数量可达145架,比台湾要求的66架C/D还多。

不过,对于C/D出售案,官员也未把话说死,强调“我们当然有意愿在未来考虑进一步军售”。

官员最后说明,美方近年对台采取多项深化关系的措施,包括推动免签计划,教育、经贸与能源合作,并协助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机构。

“华盛顿时报”在16日报导,欧巴马政府仅同意为台湾升级现有145架F-16A/B型战机,并将在当天下午对国会资深议员助理做简报。

最近几天,媒体透过各种管道,包括国会与行政部门了解军售案内容,造成全案尚未送国会便已遭媒体批露的窘境,不少议员公开表示不满。

美国资深官员指出,军售案尚未提交国会,但最近几天媒体报导似乎失去焦点。美方重申坚守台海和平与稳定的承诺,不会动摇。另外,过去2年半,美国对台军售的规模与步调前所未见。

资深官员进一步解释,在没有向国会通知之前,报告被媒体揭露,总是有点怪异。事实上,完整报告到今天才算出炉,媒体报导政府将会出售F-16A/B型战机升级配备,他是在“假设报导为真的”基础上回应媒体提问。

资深官员暂时以遭泄漏的讯息来做评论,并表示行政部门将在本周向国会提交报告,最迟不会超过23日。

在行政程序混乱的尴尬情形下,资深官员不断重复讯息仍未确定,但先以F-16A/B型战机升级配备为正确资讯。

根据“美联社”报导,行政部门将在21日通知国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