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員:F16升級後等同新型

【新唐人2011年9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19日專電)美國行政部門原定21日向國會提出對台軍售報告,不過消息在16日被媒體揭露,美國資深官員今天在聯合國大會的背景簡報中解釋,完整報告今天才出爐。

官員在紐約舉行的簡報強調,F-16 A/B升級後的性能和F-16C/D相同,因此A/B升級等於以更便宜的價格購買F-16 C/D,數量可達145架,比台灣要求的66架C/D還多。

不過,對於C/D出售案,官員也未把話說死,強調「我們當然有意願在未來考慮進一步軍售」。

官員最後說明,美方近年對台採取多項深化關係的措施,包括推動免簽計畫,教育、經貿與能源合作,並協助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機構。

「華盛頓時報」在16日報導,歐巴馬政府僅同意為台灣升級現有145架F-16A/B型戰機,並將在當天下午對國會資深議員助理做簡報。

最近幾天,媒體透過各種管道,包括國會與行政部門瞭解軍售案內容,造成全案尚未送國會便已遭媒體批露的窘境,不少議員公開表示不滿。

美國資深官員指出,軍售案尚未提交國會,但最近幾天媒體報導似乎失去焦點。美方重申堅守台海和平與穩定的承諾,不會動搖。另外,過去2年半,美國對台軍售的規模與步調前所未見。

資深官員進一步解釋,在沒有向國會通知之前,報告被媒體揭露,總是有點怪異。事實上,完整報告到今天才算出爐,媒體報導政府將會出售F-16A/B型戰機升級配備,他是在「假設報導為真的」基礎上回應媒體提問。

資深官員暫時以遭洩漏的訊息來做評論,並表示行政部門將在本週向國會提交報告,最遲不會超過23日。

在行政程序混亂的尷尬情形下,資深官員不斷重複訊息仍未確定,但先以F-16A/B型戰機升級配備為正確資訊。

根據「美聯社」報導,行政部門將在21日通知國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