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驻京办改头换面名亡实存

【新唐人2011年9月20日讯】自从中共当局下令撤销地方政府在京设立的办事机构以来,各地驻京办事处仍然“名亡实存”,纷纷以酒店或者招商引资等地方部门潜伏在北京。专家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地方政府“接访”、“维稳”的任务没变,惩戒不到位。

据大陆媒体报导,2010年1月29日中共发布的《关于加强和规范各地驻京办的意见》,撤销地方各级政府职能部门等设立的驻京办事机构,撤销县、县级市、旗、市辖区政府设立的驻京办事机构,不得以任何名义和任何形式在京设立新的办事机构,或者派驻人员以驻京办事机构名义开展活动。

作为625家被撤销驻京办名录之一的湖南某县“驻京办”目前仍以“在京工作人员服务联络中心”运作。其负责人透露,享受的待遇和以前一样,编制在县办公室,工资照发,在京活动经费每年两万。他所在地级市下属的6个县都已改名换姓的方式仍潜伏在北京,多是位于民宅和老乡的公司里,不挂牌,不对外公开身份,甚至不印名片。除了熟人,很难找到。类似情形在湖南其他地区也同样存在。

安徽舒城县驻京招商联络处也以同样手段藏身居民小区——海淀区翠微南里。接待人员称,他们的主要工作是招商引资,同时也负责接访和维稳,以及来京人员接待。

山西运城市政府驻京办也改头换面以“黄河京都大酒店”出现在东城区夕照寺中街29号。里面一个管理人员声称:“酒店就是驻京办,找谁?有什么事,可以跟我说,我负责联系”。

一名曾与北京驻京机构商务协会合作多年、熟谙京城驻京办全貌的业内人士透露,625家被撤销的驻京办,大多仍旧潜伏在北京。

他表示,驻京办虽然被撤销了,但是中共对地方都下达了“维稳”和“接访”任务,这是驻京办“名亡实存”的主要原因。

专家分析,地方政府违规私设驻京办的根本原因是,行政审批制度以及接访劝返机制,“关键问题还是惩戒不到位,违规成本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