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销令一年 驻京办名亡实存

【新唐人2011年9月19日讯】(中央社台北19日电)大陆国务院办公厅发文撤销各县级驻北京办事机构 (驻京办)的通告今天满一年,但通告形同具文,地方政府驻京办改头换面,依旧在京“潜伏行动”,让撤销令“名亡实存”。

国务院办公厅去年1月19日要求加强管理驻京办,除保留50家省级政府、经济特区和296家地市级政府驻京办外,总共撤销625家,去年11月9日并公开名单。

不过新京报今天以多张照片显示,山西运城市、河南伊川县、湖南省教育厅及国土资源厅等多个列名被裁撤的驻京办,一年后的今天仍在“营业”。

大陆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分析,因为地方政府设驻京办的诉求没变,仍是要求中央拨款、招商引资等,最大问题在没有落实惩戒制度,就算违规被罚的概率也不大。

一位匿名、甚至哪个县也不愿透露的驻京办负责人说,他们不挂驻京办招牌也一年过去了,但和往年并没有什么不同,唯一的遗憾就是拨的办公经费少了,像今年中秋节,“想搞个同乡联谊都心有余而力不足”。

报导称,目前被下令裁撤的驻京办,大多或改名换姓、异地注册,或以招商和酒店的名目继续存活,例如山西运城市政府驻京办,正是“黄河京都大酒店”的化身,而且网址http://www.yczjb.com也正是“运城驻京办”的拼音缩写。

而且,这些应撤的驻京办大多“潜伏”在民宅或者寄居在乡亲的公司或家中,“不挂牌,不对外公开身份,甚至不印名片。除了熟人,想找到我们可不容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