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首次发现环双日运转行星

【新唐人2011年9月16日讯】美国天文学家星期四发表在“科学杂志”(Science)上的研究称,他们发现了一颗环绕2个太阳旋转的行星,这是天文学就首次证实环双星运转的行星存在。

这颗被命名为开普勒-16b的行星是研究者利用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开普勒天文望远镜侦测到的。它以近乎完美的圆形轨道环绕着两个太阳运行。

科学家之前已观测到双体星现象,也就是两颗太阳绕着彼此运转,天文学家也早就怀疑双体星之间有行星存在,不过这次运用开普勒望远镜进行观测,才首次证实。

一颗行星绕着两个彼此环绕的恒星运转,令人联想到科幻电影“星际大战”(Star Wars)里天行者路克(Luke Skywalker)所居住的虚构星球塔图因(Tatooine)。

研究者指出,塔图因是颗充满岩石的沙漠星球,但开普勒-16b则是颗巨大又寒冷的气体星球。

这颗新侦测到的行星距离地球200光年。表面温度低至摄氏零下73度至101度(华氏零下100度至150度)。科学家认为上面不太可能有生命存在。

新唐人记者陈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