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未干涉圣露西亚内政

【新唐人2011年9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曾依璇台北14日电)外交部今天表示,外界指台湾驻圣露西亚大使馆在当地推动双边合作计划,被质疑介入圣国内政,但中华民国政府绝无干涉他国内政,也无意卷入圣露西亚政党纷争。

英文中国邮报(China Post)报导,台湾派驻圣露西亚大使周台竹遭指涉入圣露西亚选举争议,当地反对党领袖肯尼.安东尼(Kenny Anthony)要求台湾召回周台竹,且反对党籍国会议员不会再给予他外交礼遇。

外交部表示,中华民国2007年4月30日与圣露西亚复交,基于增进友邦人民生活福祉立场,积极推动各项双边合作计划,并依对友邦援助合作惯例,每年提供定额双边合作款,协助圣露西亚政府改善或提升资讯、卫生、教育、经贸、农渔业、体育及民生发展等基础建设计划。

外交部说,台湾4年来陆续协助圣露西亚完成精神医院、植物组织培养实验室、兰花温室设施、国家网球中心及社区发展建设等计划,具体提升当地百姓民生福利、增加就业机会、改善贫困并强化国家整体发展,获圣露西亚政府及人民肯定与感谢。

外交部表示,目前还有包括电脑教育计划、水产养殖计划繁殖场、医院重建案及风灾重建案等多项计划持续进行;外交部长杨进添去年9月访问圣露西亚,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台湾对圣露西亚的协助是针对当地人民及政府,党派绝非考虑因素。

外交部说,不干涉他国内政是中华民国政府一贯立场,希望台湾对圣露西亚提供援助的美意不因当地政治内斗或选举造势目的而遭泛政治化曲解及刻意炒作;台湾驻圣露西亚大使馆也多次公开重申,欢迎反对党议员提出有益百姓的建设计划,并曾向反对党人士表达台湾不介入当地选举立场。

外交部表示,台湾驻圣露西亚大使馆将持续针对双边合作计划,加强与包括反对党在内的圣露西亚各界沟通,并多听取意见,以免再度发生误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