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患子果实 法国贸易商来台抢货

【新唐人2011年9月14日讯】台湾五六十年代的农村社会,妇女会把无患子果实装在网袋内加水搓揉,使用它的天然皂素来洗衣服,甚至洗头、洗澡。欧洲贸易商积极来台抢货,但却因内销供不应求,拿不到货,带你来了解。

龙眼的采收期过了,怎么果实还这么绿呢? 睁大眼一看,原来是与龙眼同属无患子科的无患子

无患子产销班长王高荣:“无患子是用果壳,龙眼是用里面的果肉。无患子现在是绿色,我们变黄色之后就可以采收,采收晒干可以放很久。”

晒干后的无患子果实,吸引欧洲贸易商提出每年一百公吨的保证合约,不过台湾已供不应求,实在爱莫能助。

无患子生技开发业者王瑞闵:“所以他们(经销商)希望从台湾能引进到法国去,(经销商)以台湾(提供无患子)为主。问题是台湾的土地比较少,所以没有办法提供这么大的量给他们 (经销商)。”

贸易商多采用中国或印度的无患子,但测试后发现台湾的品质更好。

无患子生技开发业者王高荣:“我们现在看到的就是台湾的果实,虽然会比(印度的无患子)小颗一点,但是它里面的皂素含量相当的高,它的活性也非常的强,所以欧洲(贸易商)很希望可以 引进台湾的特殊品种进去”

天然无毒的无患子,深受重视环保的欧洲国家欢迎,可说是另类的台湾之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