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疯狂的民间借贷恐引发次贷危机

【新唐人2011年9月14日讯】中国民间借贷崩盘事件频发,民间借贷规模和利率都达到疯狂的数字,目前沿海地区约有3万亿元的银行贷款流入民间借贷市场,大陆学者担心,未来若中国经济减速,债务链条断裂将引发“中国式的次贷危机”。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近年来,民间率利比银行高,越来越多的人把钱从银行移往民间放高利贷,如果出现经济减速,中小企业或房地产业者出现亏损,将引发“中国式的次贷危机”。

郭田勇: “中部沿海地区,银行资金进入民间借贷的量就有3万多个亿,是一个非常大的量,那么债务链条断裂就有可能会传导到银行,使得我们整个金融业出现问题,所以我们就比较担心爆发中国式的这种次贷危机。”

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王勇表示,只有通过疏导民间资金投入正规的金融产品或股市等方法,才能有效地刹住“全民放贷”这股风潮。

王勇: “民间借贷越演越烈,风险都在急遽的增大,应该加大监管的力度吧,让信贷资金通过正规金融对实际经济,对三农,对中小企业加大支持力度。投放到实际经济,尽管它时间长,它收益要相对低一点,但是它安全。”

据报导,福建出现民间借贷崩盘事件,村主任欠债3亿出逃。江苏泗洪县民间高利贷资金链断裂,使全县老百姓遭受的损失估计上亿元。温州民间未偿贷款总量高达8000亿元到10000亿元,由于一些企业开始破产,估计今年大约有10%~15%的未偿贷款将会变成坏账。

新唐人记者李玫、特约记者王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