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衰竭关键:代谢症候群

【新唐人2011年9月14日讯】(中央社纽约14日路透电)希腊研究指出,体重过重不见得代表你的心脏有病。愈来愈多证据显示,体重超标民众不见得不健康,而这份研究增加新例证。

这份登在“美国心脏病学会期刊”(Journal of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的研究报告指出,50、60多岁、肥胖但没有心脏疾病危险因子的健康研究对象,未来6年会有10%以下罹患心脏衰竭

相较下,没有代谢症候群危险因子的较瘦研究对象,却有16%最后得到心脏衰竭

领导这项研究的雅典大学医学院(Athens University Medical School)人员佛格丽(ChristinaVoulgari)说:“有正常体重不等同身体健康。”

佛格丽和研究团队追踪550名平均年龄为55岁的男女,其中1/4身体肥胖,而胖肥者有2/3以上有心血管疾病危险因子,如高血脂、“好”胆固醇过低、高血压、胰岛素阻抗及腰围过大等普遍被称为“代谢症候群”的问题。

相对的,其他较瘦的研究对象中,只有些微超过1/3有代谢症候群。

研究人员表示,胖瘦对罹患心脏衰竭与否影响不大,但是否有代谢症候群却有很大影响,甚至在考量抽烟、身体活动以及其他心脏病相关因子后,代谢症候群仍具关键角色。

心脏衰竭指的是心肌衰弱,无法供应全身足够充氧血,最普遍的原因是心脏血管阻塞,致使心肌供血不足。

体重正常但有代谢症候群的研究对象有63%出现心脏衰竭,没有代谢症候群却患病的比例为16%。

至于肥胖又有代谢症候群的研究对象,则有54%罹患心脏衰竭,没有代谢症候群的肥胖者只有9%患病。(译者:中央社陈怡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