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机坠机案 监院查过17件

【新唐人2011年9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14日电)两架军机昨晚失事,造成3位飞官殉职。监察院调查过17件军机坠机案,监委赵昌平曾参与其中8件调查案,他今天说,两架军机同时失事,不太可能是因为同样的机械问题。

两架军机昨晚在宜兰东澳山区失事,经过今天初步搜索后,将首批寻获的尸骸以救护车运送下山,近200名官兵于东澳列队迎灵,尸骸随后送往国军花莲总医院。监委赵昌平及程仁宏今天已提出自动调查。

赵昌平说,这些年来,空军发生不少军机坠机案,监察院调查过17件,他参与其中8件,调查过F16、幻象战机、T-34教练机等坠机事件,也几次要求军方检讨改进,过去的缺点有没有导正,监院要追究。

赵昌平指出,综观过去案件,军机失事有几项原因,一是人为疏失或地对空联系出问题,这与基础教育、训练有关;二是机械因素,包括管理维修、零组件、妥善率等;三是异常天候,例如遇到非常不稳定的快速气流、地理环境等;四是遇到鸟击或其他情况。

他以过去的调查经验指出,这次是两架军机同时失事,不太可能是因为同样的机械原因,至于是什么原因,是不是地对空通讯有问题,或者是驾驶疏忽,或者是遇到恶劣的天然环境,都还要再厘清。

赵昌平说,不是要究责殉难的飞官,殉难飞官的家属已经相当悲痛,而国家要耗费新台币上亿元才能培养出1位成熟的飞官,这次损失3位飞官,对国防战力与士气都有影响,空军一定要痛定思痛,彻底面对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